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理財信箱】新年換新鈔懶人包
2021-01-29 01:21    香港商报
 

   【理財信箱】新年換新鈔懶人包

  電子派利是 玩法有新意

  大約兩個星期後就是農曆新年,這段日子是不少市民換新鈔封利是的時候。三間發鈔行已在本周開始提供換新鈔服務,不過大家不用急,因為今年銀行的換新鈔時間和新鈔供應量,都較往年「預鬆咗」。本報特此製作換新鈔懶人包,並教大家派電子利是,等大家在疫情下換得安心、派得開心!香港商報記者志成

  農曆新年將至,與去年一樣,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大大打亂大家的慶祝活動。不過,中國人向來重視傳統,已婚人士過年向親朋戚友派利是為傳統習俗,一封小小的利是包含着濃厚的心意和節日氣氛。顧及到抗疫的重要性,三間發鈔行為疏導人群,將換鈔時間由往年的約兩星期,延長至今年的三星期,即由本周二起至2月11日。

  金管局亦派「定心丸」,指今年新鈔供應比往年多,目前新鈔庫存量是以往農曆新年期間新鈔發行量的兩倍,迎新鈔更達三倍,囑咐大家毋須一窩蜂於頭幾天趕去兌換。

  三發鈔行提早營業應對客流

  中銀香港(2388)宣布,由本周二至2月11日,全線分行提供新鈔及「迎新鈔」兌換服務;本周一至明日(30日)期間,分行更會提前1小時,即早上8時開始提供換鈔服務,滿足客戶換鈔的需要。

  汇豐及渣打的換鈔服務時間亦大致相同,都由本周二至2月11日期間,在絕大部分分行提供新鈔兌換服務,而且分行會於頭幾天提早1小時,於早上8時開始營業,以應付客戶需求。值得一提,渣打提早營業日期已過,不要「摸門釘」,而汇豐明日(30日)是最後一日提早至早上8時營業。

  另外要留意,不是所有銀行分行都提供換新鈔服務,例如中銀香港的香港國際機場分行、所有銀行服務中心及保管箱服務中心,都不提供換新鈔。汇豐方面,離島分行、日夜理財中心、商業客戶服務中心、流動銀行亦除外。

  攞籌代替排隊免苦等

  具體安排方面,三間銀行都推出特別措施讓大家減省輪候時間,更重要是減低人流聚集。以中銀香港為例,旗下分行將設置新鈔兌換專櫃,同時預先準備了「新鈔標準裝」,該標準裝的新鈔總值3000元,包括100張港幣20元,及20張港幣50元新鈔,以減省客戶換鈔時間。

  汇豐分行同樣設有特快櫃枱,並提供總值3000元的新鈔套裝,套裝的新鈔數量及面值與中銀香港相同。客戶可前往分行即場領取籌號,並於同日指定時間到該分行兌換新鈔,不用在分行輪候苦等。至於換「迎新鈔」(外觀良好的舊鈔)的客戶,則毋須領取籌號,可到分行直接兌換。另外,部分指定戶口,如「汇豐尚玉」及「汇豐卓越理財」客戶,亦可事先聯絡客戶經理預留新鈔,在所選擇的時間及分行領取,更為方便。

  渣打同樣有實施人流管理及派籌安排,客戶毋須在分行外輪候,減低人流聚集。另外,恒生銀行(011)客戶可預先透過該行的手機銀行,使用「櫃位手機取票服務」,預先遙距取票,毋須到分行排隊,減省等候時間。

  新玩法:電子利是抗疫又環保

  派利是講求心意,今年疫情下更講求創新。本港疫情反覆,大家在農曆新年期間可能減少外出、取消拜年活動,但現時金融科技發達,即使足不出戶,一樣可以保留派利是的傳統,即派電子利是,抗疫之餘又可響應環保,用少些利是封,一舉多得。

  事實上,多間主要銀行及電子錢包營運商,都推出使用電子支付方法派利是,例如透過網上或手機銀行經「轉數快」轉帳方式派利是,又或利用電子錢包的支付功能派利是。為了增加電子派利是的趣味性,銀行及電子錢包營運商推出各種活動及小玩意,讓大家電子「?利是」也一樣「?得開心」。

  派利是時一定要講幾句恭賀說話,電子利是也可以做到,憑字句及貼圖寄意。中銀香港旗下電子錢包BoCPay及手機銀行,推出電子利是服務「Phone利是」,客戶可自選或自設祝福語,亦可挑選精美的主題利是封。另外,BoCPay今年更新增「拆利是」功能,「一?一拆」才有驚喜。

  心思新意兩不誤

  渣打銀行亦在旗下手機銀行SCMobile推出「e利是」,大家只需準備親友的「轉數快」ID,即可透過SCMobile內的SCPay功能,經「轉數快」派發e利是。e利是附配12款新年系列貼圖,當中包含有趣插圖及拜年語句。e利是與新年貼圖可於Whatsapp、WeChat、Signal等社交通訊軟件上同時發送予親友,夠新意又有心思。

  汇豐也鼓勵客戶使用電子渠道派利是,利用旗下電子錢包PayMe,或汇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及汇豐網上理財的轉數快功能,向親友派發電子利是並送上祝福。恒生銀行則推出現金獎達8888元的抽獎活動,客戶於農曆新年期間透過「轉數快」電子支付方式派利是,或登記「轉數快」,均可參加應節大抽獎,詳情稍後公布。

  電子錢包開先河

  事實上,電子派利是這項功能已成為一項常設功能。以WeChat為例,客戶將銀行戶口綁定WeChatPay,多年來早已經可以在WeChat上向朋友或群組派電子利是,利是上可寫上祝福字句;另外亦設「畫圖利是」,收利是的朋友仔需畫出指定圖案才開拆利是,趣味十足。不過,與銀行客戶透過「轉數快」收取電子利是不同,電子錢包客戶主要經錢包帳戶收取利是,意味收利是的好友須首先成為該電子錢包的用戶,才可在電子錢包內領取利是金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