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場警鈴】A股再現槓桿風險
2021-01-29 01:37    香港商报
 

  前天,隔夜美股大跌;昨日,亞太股市普跌,內地A股亦未倖免。上證綜指盤中跌穿3500點、深證成指收盤跌破15000點整數關之際,A股融資融券平倉預警客戶數突然大幅增加,市場再現槓桿風險。

  自從融資融券業務推出後,A股融資融券量就反覆走高。1月21日,兩融餘額突破1.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創2015年7月以來新高,之後連三日站上1.7萬億元。截至1月25日,A股兩融餘額高達17156.53億元。

  兩融餘額持續增長主要受A股走勢向好影響。惟因抱團現象存在,A股近期頻繁出現指數漲、個股跌現象,導致部分兩融投資者出現虧損。周二及昨日,A股普跌,令兩融平倉預警客戶數突增,部分券商爆料需追加保證金的兩融客戶數增加。市場擔憂A股如繼續重挫,或加劇槓桿風險,因融資融券均具槓桿交易特點,投資者既能做大收益,亦能放大損失。

  2018年,內地強化金融去槓桿導致A股暴跌,至今令投資者記憶猶新。目前,兩融標的達1600隻,很多券商將融資融券預警線設置在140%,平倉線則設在130%。如低於平倉線,警告後仍未補充保證金,就會強制平倉。市場擔心,目前猝然而至的兩融平倉預警客戶大幅增加,會演化為結構性槓桿風險,進而引發更為惡劣的負反饋效應,屆時市場踩踏就會出現。

  當然,與2018年不同的是,有關部門至今尚未就兩融槓桿風險表態,或表明情況尚在可控範圍。兩融風險會不會進一步激化,關鍵還須看A股後市走勢。

  香港商報記者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