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行持續抽水A股大跌
2021-01-29 01: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昨日A股全天單邊下行,三大指數集體大跌,滬指一度失守3500點,前期漲幅較高的基金抱團股集體重挫,滬深兩市約3000家個股不同程度下跌。專家分析認為,周邊股市大跌帶動和資金全面收緊是A股昨日大跌主因,待短期市場情緒宣洩完畢後,市場仍會重回到結構性行情。

  流動性收緊係主因

  當天,上證綜指收跌1.91%,報3505.18點;深證成指跌3.25%,報14913.21點;創業板指大跌3.63%,報3161.86點,創4個月最大跌幅。兩市成交額合計達9155.8億元(人民幣,下同),連續兩個交易日不足萬億規模。北向資金全天單邊淨賣出64.05億元,單日淨賣出額創逾3個月新高,最近5個交易日有4天呈淨賣出。

  資金面上,人民銀行昨日公開市場淨回籠1500億元,創10月份來最大規模,本周前4天累計淨回籠5685億元。昨日,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全線飆升,交易所債券回購利率大幅攀升:GC001收盤報7.145%,盤中最高觸及9.99%創逾兩年新高;R-001報4.9%,盤中最高觸及9.8%創逾兩年新高。

  深圳前海孚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國宏接受香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行通過逆回購連續多日淨回籠資金,引發資金面全線緊張,市場對貨幣政策有收緊預期的疑慮未能消除,加上前期漲幅過大的股票集體大跌,引發市場恐慌情緒。「去年以來的貨幣寬鬆政策持續推高房地產和股市等資產價格;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對此亦發出警示,市場對於幣策收緊的傾向非常敏感,這是引發A股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後市維持結構性行情

  本周前4個交易日,A股波動範圍明顯擴大,前期基金抱團的行業龍頭股份均出現較大幅度回檔,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這些「基金抱團股」已出現瓦解迹象。惟在劉國宏看來,像新能源汽車、軍工、白酒等板塊中備受資金追逐的龍頭個股很難出現瓦解傾向,市場對此已形成高度的共識。

  對於後市走勢,劉國宏認為「仍會維持結構性的行情,但尚不具備全面牛市的條件」。他指,在短期震蕩情緒宣洩完後,市場還是會回到結構性行情上,這是由目前全球經濟形勢及內地經濟轉型時期特殊環境所決定的,且未來A股市場「美股化」的趨勢會越來越明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