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圍大跌市 資金面趨緊 港股3日挫逾1600點
2021-01-29 01:4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受外圍市場大跌、內地人行抽水,加上港股新股凍資等綜合因素影響,昨天恒指於結算日一度插逾800點,收報於28550.77點,大瀉746點或2.5%失守20天線(28616點一線),大市成交2698.8億元,北水續流入102億元人民幣。至此,恒指連跌三日,累插1608點或5.3%。分析認為,大市高位跌三成屬牛市正常調整,港股短線調整或未完,長線走勢則審慎樂觀。昨晚美股反彈,截至今日凌晨0點恆指夜期亦現近200點升水。

  北水流入減緩 科網股回吐

  當天,藍籌股普遍受壓。友邦(1299)錄三連跌,昨挫4.7%;騰訊(700)失守700元關,全日挫2.9%,連同友邦合力推低恒指233點。吉利(175)瀉6.9%;創科(669)為表現最差藍籌,全日插7.6%。

  大型科網股全線回吐。恒生科技指收9372點,重挫4.4%。其中,阿里巴巴(9988)跌3.2%,網易(9999)挫4.8%,京東集團(9618)挫6%,美團(3690)跌2.3%,小米集團(1810)跌0.8%。資金回流個別舊經濟股,百威亞太及恒安國際2隻內需股逆市升4.8%及3.9%,為表現最佳藍籌。

  另外,因應美財政部將可與特定中國軍方公司證券交易的限期延長至5月27日,國際指數公司MSCI明晟表示,不執行其1月26日公布的將中廣核電力(1816)、浪潮國際(596)等5家中國公司證券從其全球市場指數(MSCIACWI)組合中剔除的決定。

  農曆新年假期前,港股走勢較為反覆。港股兩度於30000關遇阻,成交開始回落,北水流入速度亦見減慢;加上多間公司高位配股,及多隻新股同期招股,收緊市場資金,恒指升勢過急終致調整出現。

  以本周一恒指30159點的兩年半高位計,恒指由去年底約26500點至今短短一個月已累升3500點,近三日累跌1600點,調整幅度約三成。

  港股跌勢屬牛市正常調整

  uSMART盈立證券研究部總監陳偉聰認為,港股月內升勢過急,現高位下跌約三成仍屬牛市正常調整,後市不排除進一步下試28000點支持位,惟不太擔心後市走勢,因北水流入仍過百億,亦未出現淨注出。他估計未來市場流動性仍充裕,又預料3月份全國兩會將繼續聚焦「十四五」規劃,屆時料有更多支持政策出台。他建議,現時可把持倉比例控制在四成,分注吸納優質股票,例如傳統消費股、通脹概念股如工業及金屬相關概念股、物管股等。個股方面,騰訊料650元可見支持,而且一眾大行亦普遍看好其第四季業績表現。

  中薇證券研究部董事黃偉豪表示,恒指跌至現水平,已回補上周初的上升裂口,後市要留意若不能企穩此水平。中長線而言,對港股走勢仍持樂觀態度,只是在農曆新年假期前走勢會較反覆。他認為,科技股以及獲北水追捧的股份可趁調整吸納,除了繼續看好騰訊外,亦較看好雲概念相關股份。

  目前美股波動尚屬健康

  另外,美股周三議息前大跌逾600點,市場擔心股市呈泡沫迹象。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評論指,美股下跌的原因不是由於經濟基本面惡化,預期疫苗的推出將帶來強勁的企業盈利,並成為今年市場主要推動力。他認為美國市場目前的調整是健康的。

  值得留意的還有,歲末年初資金面波動性正在上升。人行周一至周四,4天累計淨回籠5685億元人民幣。中信証券研究所就指,當前時點或面臨貨幣政策短時快速收緊局面,後續可能會面對波動性更大的資金面環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