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成都開啟大運會倒計時200天
2021-01-30 00:24    香港商报
 

   成都開啟大運會倒計時200天

  乘夢而來 盡顯「蓉」耀

  2021年,成都正式進入大運年。1月30日,距離成都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正式啟幕還有200天。8月18日,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在成都召開,世界的目光將聚焦中國四川成都。郭代勤

  2019年7月,成都從意大利那不勒斯接旗後,素有「小奧運會」之稱的大運會正式進入「成都時間」。這是繼2001年北京大運會、2011年深圳大運會之後,中國內地第三次舉辦大運會,也是中國西部第一次舉辦世界性綜合運動會,預計將有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餘名運動員及官員齊聚蓉城。

  在離正式舉辦僅剩200天的時間裏,成都沿着「辦賽、營城、興業、惠民」的總體目標,將把籌辦大運會重大活動融入全市機關、社區、學校、公園、景區、企業、商圈和交通等眾多生活場景。

  「愛成都迎大運」正成為這座城市每個人的共鳴。

  場館建設體現「成都速度」

  2019年3月,成都正式取得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申辦權。為迎接大運會,成都共設置了49座場館,含13座新建場館和36座改造場館。

  從2019年4月開工到現在,不到兩年時間,大運會場館建設見證了成都的城市更新,也體現了完美的「成都速度」。

  2021年新年伊始,成都大運會場館建設捷報頻傳,目前已有21個場館建設完工,有的建設項目還是提前完工。其中,高新體育中心、龍泉中學體育館等7個新建場館已完工,成都大學體育館等14個改造場館已完工。所有場館將於4月底全面完工,迎接4月到6月的測試賽。

  12540塊玻璃組成了一隻將原圖案放大近270萬倍的「太陽神鳥」,而這隻「神鳥」就「安家」在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的屋頂。作為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主場館,東安湖體育公園項目包括「一場三館」,其中4萬座甲級主體育場將舉行成都大運會開幕式,1.8萬座甲級多功能體育館承擔大運會體操比賽任務,3000個固定座席甲級游泳跳水館承擔游泳比賽功能,而小球館則是作為體操比賽訓練場館使用。

  目前,東安湖體育公園主體育場已完成主體結構、鋼結構封頂,金屬屋面也已安裝完成。作為重要賽事承辦地和訓練場所的「三館」,也完成了主體結構、鋼結構封頂,外立面基本呈現。

  作為大運會期間11000名代表團成員的駐地,位於成都大學的大運村項目也在緊張施工中。該項目由居住區、運行區、國際區、交通區4部分組成。目前,大運村22棟新建單體建築通過竣工初驗,將於3月全部完成建設。

  作為大運會核心場館之一,以及2023年亞洲盃的重要比賽場館,鳳凰山體育公園將成為成都的又一個體育地標。外形酷似「蓋碗茶」的「雙子座」預計於3月底呈現。在2020年AEC全球工程建設業卓越BIM大賽上,鳳凰山體育公園項目從260多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斬獲冠軍,意味?該項目的施工技術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場館建設是辦好大運會的基礎,競賽場館更是運動競技、觀賽和展示城市發展水平的窗口。藍圖變為現實背後,是成都對舉辦第31屆世界大運會的堅定承諾,是成都不斷提升的科技創新能力,也是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成都全面進入「大運時間」

  如果說場館建設是硬件上的改變,那麼在籌備的日子裏,成都城市細節一些悄然的改變,更有?濃郁的人情味。

  去年8月,太古里商圈、339電視塔等重要潮流商圈都能看到大運會城市志願者招募站。在招募站,市民可通過掃二維碼註冊成為大運會城市志願者。據介紹,大運會城市志願者計劃招募50萬名志願者,賽事期間,他們將化身為城市志願服務「代言人」,為賽會舉辦提供諮詢服務、交通引導、場館周邊秩序維護等城市志願服務,促進賽會的高效運轉。

  為了讓參加大運會的海內外嘉賓更好地體驗成都這座城市的風土人情,成都可謂是做足了準備。重大活動開展方面,成功舉辦大運會開閉幕式創意文案徵集、主視覺徵集、歌曲徵集、倒計時一周年典禮等重大活動;成都大運會正強化城市氛圍營造,全力推進贊助招商、特許經營、票務運營,已明確贊助品牌24個,開設官方特許商品零售店36家;發布首批15家重要嘉賓官方接待酒店。

  這一年,成都大運會繼續突出「辦賽」與「營城」相結合,深入實施「愛成都迎大運」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七大行動,包括公園城市示範場景營造、社區環境品質提升、城市公共服務提升、社區「愛成都迎大運」、城市文明素質提升等行動,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實施城市容貌、建築立面等12項專項整治,目前已完成首批27個點位,啟動第二批33個點位打造……

  一座城、一群人,從場館到交通,從語言到飲食文化,方方面面、邊邊角角,擁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成都已經準備就緒,成都將以年輕的笑臉、奔放的熱情、周到的服務、完善的設施、富有想象力的市場開發和精彩的文化活動,譜寫世界大運會的新篇章。

  「以賽為媒、連接世界」「辦好大運會,激活一座城」,成都正全面提升城市綜合競爭能力和社區生活品質,向世界彰顯自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