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建宗:絕不低估每一個感染源頭 適時封區強檢力爭清零
2021-02-01 01:46    香港商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於最新網誌表示,力爭「清零」是特區政府首要的抗疫目標。防控疫情工作會按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因時制宜」,採取精準、果斷、嚴厲和有效的防疫措施,以「快、準、狠」的戰略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切實保護市民的健康安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指,面對反覆的疫情,政府採取更果斷和更嚴厲的措施,透過「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措施嚴控疫情,以及進一步加強各項防疫措施的精準度,務求達至「清零」目標。

 社區圍封強檢行動精準且有效

 張建宗指,特區政府持續加大「須檢必檢」力度,短短一星期已經進行了3次「受限區域」強制檢測的行動,彰顯政府堅定的抗疫決心。他指,政府於1月23日至24日完成首次以「圍封小區」形式在佐敦指明「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政府總結經驗,以「行動保密」、「範圍聚焦」、「時間壓縮」作為日後行動的目標,並隨即調整策略,於上周二在油麻地指明「受限區域」及上周四在北角東發大廈A至D座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張建宗稱,這類行動精準並具成效,以風險為本的原則,成功找出社區潛伏的隱形患者,政府會按疫情發展和實際需要繼續加大力度、速度及幅度進行這類的行動。他指,佐敦「受限區域」的行動涉及超過150幢樓宇,進行超過7000次病毒檢測,發現13宗確診個案,陽性比率為0.17%。油麻地「受限區域」行動在300多個檢測樣本中,找到1宗確診個案,陽性比率約0.3%。上述行動除了及早識別確診者並將他們送往治療,同時亦識別了他們的密切接觸者,從而做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在北角東發大廈A至D座的行動中,雖然未有發現任何確診個案,但事實上行動有實際需要,符合小區「清零」的目標及令居民安心。

 「污水監測+強檢」成效彰顯

 張建宗強調,隱形患者往往沒有病徵,播毒而不自知。政府不會低估每一個感染源頭,即使1宗確診個案都會傳播和擴散,亦有可能引起一個大型群組爆發。因此,絕不能掉以輕心,要爭取做到「清零」。他形容,防疫抗疫是一場持久戰,政府各級公務員參與抗疫責無旁貸。政府不排除在短時間內須於不同區域,以不同規模或形式展開強制檢測行動。因此,政府已要求各部門在人力及資源配套上,作充分的準備,以便在短時間內起動部門人員,參與前線抗疫行動。各部門會靈活調配人手,全力抗疫,盡早控制疫情。

 張建宗亦提及,香港利用污水病毒監測結合強制檢測在社區成功找出確診病例,成為全球首例。這項突破彰顯香港科技創新的成果。自月初,特區政府除了主動訂購所需的先進檢測儀器外,更積極推動將研發的監測技術轉移至企業,以進一步擴充監測數目,讓社會各界攜手抗疫。同時,亦希望把香港研發的先進技術及成功經驗推展至世界各地。

 張建宗表示,國家支持是香港戰勝疫情的堅強後盾和最大優勢。他強調,香港國安法扭轉了過去亂局,社會恢復平靜。只要香港成功遏止疫情,市民生活恢復正常,兩地人員恢復往返,香港經濟會走向穩定復蘇的勢頭,勢必重回繁榮穩定的正軌。

 陳肇始:推行擴闊三大檢測措施

 同日,陳肇始在網誌撰文指,現時病毒檢測的策略,是繼續推行並擴大「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檢測措施。自去年11月15日開始,政府共進行了約280萬次檢測,當中有4645個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她指,過去一周,政府分別在佐敦、油麻地和北角進行了「受限區域」檢測行動。在這3次行動中,有超過8000名市民接受強制檢測,分別在佐敦和油麻地找到13名和1名對病毒呈陽性的人士。

 陳肇始再次感謝所有參與這些工作的政府人員和檢測承辦商通宵工作,以及受檢人士的支持和諒解,指在這段時間內通力合作,進行檢測,並留在家中等候結果,令檢測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她表示,明白區內居民因近日確診個案增加,感到非常不安和徬徨,憂心忡忡。在疫情陰霾下,區內商店生意大受打擊,商業活動停頓,居民生計亦受到影響。希望這短暫的不便,能徹底截斷區內的傳播鏈,釋除居民的憂慮和恐懼,令居民對社區重拾信心,恢復社會和商業活動的生氣,讓市民生活能回復正常。

 【新闻链接】鍾南山關注香港疫情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在廣州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未能解決本地感染問題,惟香港居住環境擠迫,難以全民強制檢測,只能通過劃分指定區域,當區域或樓宇內有個案,便採取封鎖檢測的方法。他又說,每天有與香港當局聯絡,了解疫情發展。

 科興國藥兩款國產疫苗可靠

 針對有關國產疫苗有效性問題,鍾南山指,香港等地以為由復星和BioNTech出產的疫苗最好,中國出產的疫苗不怎樣,是存在誤解。他說,內地兩款國產疫苗,全球已有超過2270萬人次注射,認為數據已顯示疫苗夠安全,惟現時就比較外國與內地疫苗安全有效性是為時過早。

 鍾南山續說,由科興和國藥研發的兩款國產疫苗,因中國本地早前沒有疫情,在沒有本土病人情況下,需要靠其他有疫情爆發的國家協助,才能完成第三期的數據。而且,不少國家都希望自行進行研究或與國產疫苗合作時,都提出非常嚴苛的要求,當中以巴西要求最嚴苛。他又指,(科興疫苗)大量為醫護人員注射,得出的數據保護率只有五成,是因醫護人員經常接觸患者,感染機會較高;事實上,科興和國藥疫苗已獲世衛確認最少有一半多的效用,國產滅活疫苗也較安全,對重症病人保護率近乎百分百。(記者馮仁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