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計出新角度】網絡投資力量
2021-02-01 02:33    香港商报
 

 美國遊戲零售商遊戲驛站(GameStop)的股票近日成為華爾街投資機構與個人投資者的戰場,該公司一躍成為紐交所的當紅明星股。

 在說今次事件之前,首先說說相關的背景。在美國股票市場中,一些投資基金會選擇它們認為股票價格會下跌的公司,透過做空手法為自己賺取利潤。據報,遊戲驛站是當地市場最經常被做空的股票,有30%的股票都由投資基金持有。

 香櫞研究激起網民強烈不滿

 今次事件涉及的一間沽空機構,是知名的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1月中開始,因應遊戲驛站獲新投資者青睞,網民已開始關注此公司,股價也開始在數日內從20美元上升至約40美元。

 然而,香櫞隨即公開唱反調,認為遊戲驛站股價只值20美元。這激起網民強烈不滿,網民紛紛攻擊。香櫞創辦人後來發表公開信,指其子女遭到持有遊戲驛站股票的人騷擾,決定不再發表有關該公司的言論。

 事實上,由於現時年輕一代遊戲玩家愈來愈傾向直接在網上串流下載遊戲,而成立於1984年的遊戲驛站,專營售賣實體遊戲的經營模式被視為不合時代轉型節奏,故被部分機構評定為公司前景黯淡。疫情嚴重打擊線下消費,遊戲驛站在2020年的年度收入約為64億美元,業績同比大減約22%,因此香櫞研究的觀點,並非沒有理由。

 Melvin Capital 20億美元彌補損失

 但遊戲驛站的股價在上周三卻暴漲了120%,原因是一些個人投資者利用網絡Reddit論壇組織,購入遊戲驛站股票令股價上漲,破壞這些嘗試做空遊戲驛站投資基金公司的計劃,部分更被迫趁股票價錢未上升到最高時購回股票,以減少損失。其中一家公司Melvin Capital據報需要動用20億美元彌補損失。

 事件曝光後,部分意見認為美國監管當局應調查這種由輿論帶動的股價波動,但也有分析形容,這具體地反映了新一代個人投資者與華爾街傳統機構之間的世代衝突。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