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合肥蜀山:自貿揚帆 奮楫爭先
2021-02-01 02:44    香港商报
 

  2021年1月4日,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成立滿「百天」,合肥片區蜀山區塊交出一份高質量答卷:首批共簽約落地項目26個,投資總額8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4條創新事項納入全省首批創新事項;第一批80餘項省級管理事項全部下放至區塊,彰顯了「小而優」特色。

 目前,圍繞跨境電商、節能環保等主導產業,蜀山區塊正在跨境電商生態構建、科技創新壁壘破除等方面開展制度創新。蜀山區委書記王海霞表示:「我們要當好『探路者』,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

 新時代,東風浩蕩!新發展,敢於擔當!新征程,揚帆起航!作為中國「最年輕」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之一,安徽自貿區「開局就發力、起步就衝刺」;作為安徽自貿區最「精緻」的板塊,合肥蜀山區塊「掛牌就運行,開門就開張」。邁進「十四五」,風華正茂的蜀山豪情滿懷,在「自貿區+跨境電商」的征途上奮楫爭先、續寫華章。

 敢試敢闖 自貿區「開門就開張」

 「一個月內基本成型、兩個月內步入正軌、三個月內形成成果……」對自貿區建設,安徽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合肥、蕪湖與蚌埠三大片區鉚足了勁、上緊了弦,努力將「自貿」紅利轉化為發展機遇。

 作為合肥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蜀山區塊佔地3.67平方公里,名副其實的「小而優」。該區塊以合肥跨境電商綜試區核心區安徽(蜀山)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為依託,發揮現代服務業集聚優勢,努力在優化貿易監管服務體系、培育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等方面開展體制機制創新,重點發展節能環保、數字經濟、電子商務、工業設計等主導產業。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竟發,勇進者勝」。自安徽自貿區總體方案發布之日起,蜀山區塊堅持高位謀劃、聚力推進,在強化頂層設計引領、建立高效工作機制、舉辦系列重要活動、提升營商服務水平、推進制度創新落地、加速跨境電商發展、建設「中國環境谷」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彰顯了「小而優」的競爭力。

 據蜀山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華文介紹,蜀山區塊現已簽約落地項目26個,總投資80多億元。此外,該區塊探索出的「跨境電商線上+線上雙隨機布控模式」「『環境醫院』創新發展模式」「文化服務貿易統計監測及精準服務智慧平台」「『兩庫一平台』綜合金融服務體系」等4條創新事項納入全省首批創新事項。

 服務為王 聚勢賦能跨境電商

 細數安徽自貿區合肥蜀山區塊的建設成果,跨境電商的表現尤其搶眼。事實上,蜀山區的跨境電商已經成為合肥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的閃亮產業名片。

 2020年歲末,由安徽省委宣傳部主辦、合肥市委宣傳部和蜀山區委宣傳部承辦的「安徽自貿試驗區面面觀‧海外華文媒體高層安徽行」活動走進蜀山區塊。在參觀安徽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台之後,美國《中美郵報》副總編輯汪卓群表示:「我真切地感受到跨境電商企業在這裏辦事便捷有效率,可以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全面細緻的平台服務。」

 作為全省首家跨境貿易平台,該平台現已開通15項功能,主要功能覆蓋率達100%,代理省內外進出口企業約10000家,有11000多名用戶在平台上完成進出口環節相關業務申報和口岸查驗單位線上監管服務,各項業務累計申報量達300多萬票。

 蜀山區用服務的熱度拓展開放的深度。2020年9月27日,在安徽自貿區獲批後的第3天,安徽省跨境電商總部基地暨創新服務中心在蜀山區塊掛牌運營,共7棟單體,總面積13.8萬平方米,設置了跨境電商監管場所、企業總部基地、孵化中心、人才培訓、海關服務中心等五大功能區。目前已簽約入駐雨果網、OTT跨境支付、港中旅華貿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上下游配套及運營企業。企業入駐後,能享受一站式、一條龍的跨境貿易服務。

 「我們不僅要發揮平台和龍頭骨幹企業的帶動作用,也要全力培育具有發展潛力的中小企業。」蜀山區委常委、蜀山經濟開發區黨工委第一書記盧磊表示,對於中小企業而言,跨境電商是一門難度較大的生意,物流、清關、結匯、壓款,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帶來麻煩。「所以,我們希望通過創新、完善服務,幫助中小企業『浮出水面』。」

 讓全國乃至全球跨境電商從業者矚目的是,作為安徽唯一的「郵政口岸」,合肥國際郵件互換局目前已實現對美、日、法、澳、韓等10個主要跨境出口國家和18個地區的國際郵件總包直封,日平均出口包裹5萬多件,高峰期達20萬件。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目前,蜀山區已聚集梵海進出口、創拓瑞方、上岩貿易、布諾太陽能等一批跨境電商進出口企業,阿里巴巴一達通、敦煌網、一米跨境等知名跨境電商平台和郵政、順豐、中外運等物流運輸企業。

 統計數據顯示,蜀山經濟開發區進出口額從2016年的8000萬美元增長到2019年的6億美元,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4.6億美元,佔合肥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51%。同時,跨境電商「9610」出口業務已實現常態化運營,2021年全年清關單量可達到500萬單。

 產業領航 魅力蜀山昂揚向上

 蜀山區位於合肥市區西南部,是全市四個中心城區之一。生態環境優美、科教資源富集、產業特色鮮明、發展環境優異,諸多要素的疊加讓蜀山區獨具魅力。

 跨境電商讓蜀山區成為合肥乃至安徽「買全球賣全球」的重要窗口,綠色發展讓蜀山區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環境產業合作的典範,砥礪創新則讓蜀山在數字經濟的浪潮中奮楫爭先。

 其時已至、其勢正成、其興可待。蜀山區依託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培育完善環境產業鏈,全力打造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中國環境谷」,聚力建設「環境醫院」創新發展模式,推動環境科技企業實現業務聯動、資源共享,為安徽省乃至全國各地提供一站式、集成式的生態環境監測及治理綜合解決方案。

 作為合肥市數字經濟先發地,蜀山區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創新試驗區的平台優勢,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打造了佔地160餘畝的數字經濟產業核心啟動區,集聚100餘家國內知名大數據企業,獲得國家級「綠色生態園區」「數字智慧園區」稱號。

 得益於跨境電商等主導產業的強力引領,蜀山區「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地區生產總值邁上六個台階,突破千億大關,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20.13億元增加到33.71億元,年均增長11%;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6%。登記各類市場主體總量突破14萬戶,年均增長23.65%。

 一路走來,蜀山區先後攬獲「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城區」「全國社區建設示範區」「全國文化工作先進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等20餘項國家級桂冠。在2020年中國城區高質量發展百強區中,蜀山區位居第55位,蟬聯全國綜合實力、科技創新、綠色發展、投資潛力和新型城鎮化質量5個「百強區」。

 日就月將 矢志續寫時代華章

 宏偉的事業,總是在宵旰憂勤中騰飛;時代的華章,總是在日就月將中續寫。百年風華迎來全面小康,萬億合肥開拓全新局面。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歷史節點,蜀山區塊如何繼續敢試敢闖?

 盧磊認為,自貿區是一個制度創新的「陣地」,其最大的「紅利」在於解放思想、放開手腳。蜀山區勇於創新,開展差異化探索,圍繞主導產業發展,在構建跨境電商生態、破除科技創新壁壘、建設公共基礎平台、提升營商環境層次等方面,力爭取得更多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始終不懈,堅持創新。構建更加優良的跨境電商生態環境,蜀山區將創新實現「e-HUB」跨境電商全鏈全業服務新體系,建設安徽省跨境電商總部基地暨創新服務中心,打造集通關信息化服務、國際物流、跨境支付、供應鏈金融、海外營銷、人才培訓、行業峰會等於一體的跨境電商綜合服務e-HUB,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應有盡有、全鏈全業的創新服務。

 始終不懈,夯實平台。蜀山區將加快推進國際郵件互換局新場所建設運營和順豐二期項目建設,探索國際郵件、國際快件、跨境電商進出境一體化設施建設,更好發揮全省唯一郵政口岸的拉動作用,構建跨境業務發展的長三角一體化新高地。

 始終不懈,主動求變。在跨境電商產業密集制度創新的助力下,聚焦行業龍頭企業,同步發展省屬外貿和潛力平台公司,推動跨境電商出口業務持續快速增加,邁入新量級,成為合肥市對外貿易新的增長極。

 今年,蜀山區將加快安徽自貿試驗區蜀山區塊建設,大力推行「四個清單」,努力推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性成果。深化與廬州海關、合肥機場集團等相關單位戰略合作,加快推進安徽跨境電商總部基地及創新服務中心運營,謀劃保稅物流園區建設,加大跨境電商產業孵化力度,全力推進跨境電商生態體系建設,爭取交易額實現新跨越。

 魅力蜀山,春潮激盪。首創之區,逐波踏浪。2021年已經開啟,「十四五」規劃號角催征,蜀山敞開胸懷、擁抱世界,矢志借力自貿時代東風,將跨境電商的名片擦得更加閃亮,為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朱琛琛 季雲岡 查瑋 劉勝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