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收緊大廈強檢 有1宗不明源頭確診便須全幢檢疫
2021-02-02 01:39    香港商报
 

 因應近期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未有顯著回落迹象,特區政府昨宣布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將延長至2月17日(牛年正月初六),包括限聚令、禁晚市堂食等;惟接觸較少的戶外運動場所,則可於本周四起重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又宣布收緊強制檢測安排,由即日起,全港所有大廈,只要有1宗或以上不明源頭個案、或污水檢測出病毒,便需要全幢強制檢測;政府亦會在2月10日前更廣泛及更頻密封區檢測,尤其針對個案多、樓宇質素欠佳等大廈實行更多封區檢測。

 限聚令等延長有效期至正月初六

 昨日,張建宗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等會見傳媒。

 張建宗表示,目前本港疫情仍嚴峻,雖然上月中曾稍稍放緩,惟之後又出現一些新群組,如在一些舊區和個別建築地盤出現,致使個案數字再度上升。經過大幅加強病毒檢測工作,近日確診數字已現輕微回落迹象。他說,政府決心在未來2星期,即農曆新年假期前,採取更為進取、更加果斷、更加到位的努力去遏制疫情;希望疫情防控能夠理想地進行,令受影響行業有望在農曆新年假期後逐步有序恢復營業,學校亦能夠逐步恢復面授課程。

 張建宗指出,經過審慎考慮疫情和專家意見,目前本港沒有空間放寬明天到期的各項社交距離措施,而是將現有措施,包括限聚令、晚市禁堂食、關閉表列處所等,延長有效期至2月17日。他說,抗疫已經持久,明白市民放假時未必想困在家中,故本周四將重開涉及較少身體接觸活動的戶外運動場所,讓大家在保持社交距離下放鬆身心;亦已要求場地負責人定期為員工檢測,並確保場地使用時,以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其他方法保留到訪場地紀錄,以便出現個案時追蹤接觸者。

 工作場所出現2宗確診即納入強檢

 張建宗宣布,政府將收緊大廈強制檢測門檻。即日起,在全港所有地區,若有大廈新增1宗或以上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顯示可能有感染風險,均會納入強檢公告。當局會優先針對較高風險地區,為指定區域內的大廈檢測污水樣本。而且,由即日起至2月10日,亦會更加廣泛和頻密,針對個案較多、樓宇質素欠佳,或者污水樣本呈陽性的大廈,採取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即將有關區域列作受限區域,目標是病毒在大廈形成傳播鏈前,迅速為所有居民檢測,故部分行動出現零個案屬預料之內。

 他又表示,因應疫情需要,預期這段時間有機會每日在全港不同地區,將同時進行與早前北角和觀塘規模相若的受限區域行動,目標是最短時間內達至「清零」。同時,當局亦將降低工作場所強制檢測門檻,即日起工作場所若出現至少2宗確診個案,將納入強檢公告;而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也會加強,密切接觸者的同住成員亦會被要求強檢。他續指,十分明白不同行業因暫停營業,經營十分困難,希望受影響商戶和業界諒解政府非常艱難的決定,並衷心感謝他們為社會盡早走出疫情而默默付出。

 首批100萬劑復星疫苗下旬抵港

 疫苗方面,陳肇始表示,首批100萬劑由復星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已完成生產,待完成安全和品質檢測後,預計會如期於本月下旬抵港。她指,當局會維持每種疫苗平台最少採購一種疫苗,總採購量是最少人口的兩倍。

 陳肇始說,已根據條例認可復星疫苗在港使用,為確保有關疫苗安全和有品質,已要求疫苗供應商繼續提交最新的臨床、安全數據,並不斷更新資料等。她續指,希望能在18區設立疫苗接種中心,已去信予醫管局、私營醫療機構和私家醫院等機構協助營運,亦會邀請私家診所協助疫苗接種。政府會安排醫護、護理員等群組優先接種,亦會檢視其他因工作和需要盡早接種的組別,包括對基建運作重要的人士等。

 教育局冀春節後循序漸進增面授課

 至於學校何時面授課堂,楊潤雄表示,若疫情沒有再次大型爆發,會研究循序漸進、以彈性方式增加農曆年假期後學校面授課堂,惟當局仍以半日課堂為原則,以免校內用膳增加風險。他指,過去一個月疫情反覆,但校園仍保持安全,無大型爆發,未來一兩日會與學校的校長會及議會,就校方情況,商討包括防疫物資儲備、防疫措施安排、教職員檢測,及一旦感染的跟進工作等。他指,明白目前難以完全替代面對面互相交流的校園生活,學校及家長也十分關注新年後的上課安排,希望有更多面授課堂,不會因持續抗疫而令學生失去學習機會,阻礙他們的社交及身心發展。

 另外,徐英偉稱,自上月30日以來,當局已執行超過40張強制檢測公告,涉及超過250幢樓宇,希望可截斷區內傳播鏈,當局亦為完成強制檢測的三無大廈清潔公共地方。他強調,最近幾次受限區域強制檢測,盡量壓縮時間,大概在深夜完成,當局目標是爭取12小時內完成檢測,以減少對市民不便及影響,強調當局支援亦無減少,包括向居民派發物資。(記者何加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