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匯 一點通】GME大戰值得深思 直升機撒錢已到盡頭?
2021-02-03 02:14    香港商报
 

 早前,市場的目光聚焦在美國一家遊戲零售商GameStop(GME)的股票上。一場散戶與機構之間的大戰,引發了美股市場和恐慌指數的波動。這場鬧劇最終在2月的第一天,隨着白宮即將介入審查的消息迎來結局,GME收跌30%,盤後再跌逾20%,留下一地雞毛。

 這次的散戶大軍,大多是擁有文憑的網絡年輕使用者和「宅男」,他們憤世嫉俗,在網絡上不守常規。他們知道自己是在反對什麼,但並不知道自己想要建設什麼。奉行短期投機行為、無視基本面的他們認定整個資本市場是賭場、認定所有人和機構沒有高低之分,無視基本的金融邏輯,背後其實是一種反智的金融主義。大部分人參與這次大戰的目的是源於自身利益,對實體經濟和社會公義並沒有真正的作出貢獻。然而,諷刺的是,賺錢最多的前十名投資者有七名機構投資者。這意味着,這場以散戶之名狙擊華爾街的火拼,到頭來主要還是機構之間的博弈。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當人們還沉浸在散戶被「拔網線」的憤怒中時股價被推動上漲。

 避險資產價值凸顯

 有人擔心經此一役後,市場上的泡沫將會變得更大,也有經濟學家認為,這可能是華爾街新浪潮改革的開始。不過,筆者認為,如此劇烈的市場波動可能引發金融系統風險。高盛亦曾警告稱,隨着散戶投資者以創紀錄的速度進入市場,逼空行情可能會給市場帶來大幅回落。倘若風險從股市蔓延至債市,將會對市場和經濟造成巨大傷害。進一步思考,低息及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是否已到了盡頭?嚴重的泡沫是否能在巨量的流動性下多生存幾年?值得大家三思!面對市場未來諸多的不確定性,風險資產的熄火只會更加凸顯避險資產的價值,筆者建議投資者可以考慮逢低吸納黃金。

 本周策略

 美匯指數繼續在90以上水平企穩,最高曾見91.04水平,最低見90.08水平,周一收報90.98,整體走勢稍為好轉。美股創高位後見沽壓,波動性加劇令投資者趨向審慎,風險偏好降溫下,資金流入美元;加上美國經濟增長前景及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種進度比較好,美元匯價受支持,更一度重上91水平。市場仍持續關注美國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的進展,但參議院民主黨人認為不太可能於3月中旬前通過。

 新政府對華立場表現仍然強硬,預期中美關係變化必為市場帶來更大波動,預期美匯指數維持90.00至92.00區間反覆波動。倫敦金方面,過去兩周金價處於橫行整固格局,目前位於每盎司1860美元附近水平,下方則以250天平均線1800美元為重要支持。若本周金價仍守穩此區,金價有機會隨白銀創新高下再展升勢,其上方阻力預估在每盎司1900美元水平,進一步目標指向每盎司1950美元,至於下方重要支持在每盎司1800美元水平,投資者可密切留意。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