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市評析】市況波動將加劇
2021-02-03 02:15    香港商报
 

 雖然上周港股大幅回落,但港股1月份表現仍能跑贏外圍市場,北水功勞肯定最大,原因上周亦已跟大家拆解。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北水勢不可擋,但還須謹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事實上,股王騰訊(700)竟可一日急升一成,個別概念股股價可以短時間內「翻幾番」如中國波頓(3318)股價4個交易日內急升4.7倍,反映市況波動性將進一步加劇。

 大市難言已見頂

 事實上,恒指近期表現相當反覆,上周由高位(30191點)累跌1876點,過去兩個交易日又出現近千點升幅。當然,現時難言大市是否已「見頂」或調整完畢,但可以肯定,外圍市況似乎頗不明朗,疫情繼續是一大挑戰,美股則開始踏入業績期,視像遊戲零售商GameStop(GME)事件亦令當地投資氣氛轉差,再加上歐洲經濟復蘇路又舉步維艱,面對此種市況,大家還是量力而為,策略上保持彈性!

 今天值得跟大家分享另一位投資大師之心得。筆者偶像、被稱作德國股神的科斯托蘭尼其中一句金石良言——「投資需要想像力,但沽貨則須理性現實」,筆者一直銘記於心。

 另外,各位還記得之前介紹過之線上遊戲加社交平台Roblox嗎?最近有消息指其有意於美國上市,並打算採用直接上市方式,即上市當日讓現有股東及員工直接於市場出售股票,有機會成為當地第5家進行直接上市之公司。Roblox肯定是疫情其中一隻受惠股,去年第三季收入同比大升91%至2.42億美元,日均活躍用戶達到3620萬,按年急升近一倍,但同時虧損亦不斷擴大。

 不過,投資者似乎並不在意。因為根據Roblox最新一輪融資情況,其估值已升至近300億美元,一年之間急升超過7倍!至於筆者之表姨甥仍然熱衷於此平台,甚至已「溫提」筆者農曆新年將至要準備封「大利是」,原因就是農曆新年期間預料Roblox會有更多特別道具或裝飾品登場!看來表姨甥將會乖乖「課金」!筆者對此沒有太多想法,因為不同世代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或玩意,筆者小時候也曾為龍珠閃卡而耗盡零用錢。如果表姨甥未來懂得在Roblox花多點腦筋,甚至自己設計遊戲或道具,可能會有更多得。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持有騰訊股份,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