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四五」開局年聚焦35條產業鏈 魯製造業力推「鏈長制」
2021-02-03 02:48    香港商报
 

 2日,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山東省省長李干傑所作政府工作報告透露,2020年山東?力擴消費、強投資、穩外貿外資,經濟運行全面恢復、回升向好,主要經濟指標好於全國平均水平、好於預期。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6%,好於全國1.3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好於全國2.2個百分點。

 山東是製造業大省,也是製造業強省,在聯合國所分類的41個工業大類中,中國是唯一一個41個大類齊全的國家,而山東在全國是唯一一個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的省份。在207個工業中類中,山東擁有197個,其中製造業佔179個;在全部666個工業小類當中,山東也佔到526個。全國346家單項冠軍示範企業中,「魯字號」共有84家,佔比近25%,牢牢佔據全國頭名位置。

 2021年是「十四五」關鍵的開局之年,山東製造業瞄準補鏈延鏈強鏈。李干傑強調,山東將圍繞裝備製造等10個產業、35條產業鏈,全面推行「鏈長制」,精準謀劃實施補鏈延鏈強鏈項目;實施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升級計劃,在化工、紡織、機械等行業樹立一批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布局全網賦能的工業互聯網集群。

 科創能力求突破見實效

 山東提出2021年要在增強科技創新能力上求突破見實效,深化科技資金統籌整合,省級科技投入再增長10%。新建省實驗室、省級技術創新中心40家以上。全力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建設中科院濟南科創城。支持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先進印染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整合相關科技資源,推動形成創新合力。同時,編製「十強」產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動態清單,啟動15項「技術攻關+產業化應用」科技示範工程,?力突破「卡脖子」技術,加快實現國內替代,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實施創新型領軍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梯次培育工程,?力打造100家創新型領軍企業,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000家。拓寬企業參與省級以上重大科研項目渠道,鼓勵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打造優良創新生態。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目標是增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記者孫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