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桂「十四五」科創將實現「五個倍增」
2021-02-03 02:49    香港商报
 

 2021年廣西科技創新工作會議昨日以視頻形式召開,廣西科技廳廳長曹坤華在會上明確了「十四五」期間廣西科技創新發展的總體思路,到2025年科技創新主要指標實現「五個倍增」: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國家級高層次創新人才、有R&D投入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技術合同成交額實現倍增。

 「十三五」科創跑出「加速度」

 「十三五」期間,廣西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跑出「加速度」。據統計,全區科技進步貢獻率由2015年的48%提高到2020年底的55%;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由105.9億元增至167.1億元;擁有發明專利25163件,是「十二五」期末的3倍;每萬人口發明專利首次突破5件,是「十二五」期末的2.5倍;輸出技術合同登記數量及成交額由2015年的1577項、7.31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3201項、90.9億元;擁有國家「五類」人才97人,比2015年翻兩番。另外,廣西高新區數量達到14家,科技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共28項,其中,廣西牽頭獲獎數是「十二五」期間的3倍。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間廣西在推動與東盟科技創新合作方面達到新水平。曹坤華介紹,廣西與東盟9個國家建立了雙邊技術轉移工作機制,建立了15個聯合實驗室及創新中心、12個農業科技園區,中國-東盟技術轉移協作網絡成員拓展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獲認定13家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與40多個國際研究機構、大學建立起良好的國際科技合作關係。

 今年擬建逾十個國家級創新平台

 曹坤華對「十四五」期間的廣西科技創新前景充滿信心,他表示:「以創新支撐引領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主線,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啟動科技強桂行動,強化重點產業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謀劃布局重大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和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布局,加快推進創新型廣西建設。」

 為實現「十四五」科技創新目標,廣西將重點實施千企科技創新、科技自立自強、「蛙跳」產業培育、區域創新能力提升、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科技惠民等一批工程,培育建設一批創新試點(科技+金融)示範縣,以科技創新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當天的會議上,廣西發布了2021年科技創新工作的總體思路和目標。根據目標,廣西將突破重大技術30項以上,創建國家級創新平台10個以上,引育高層次人才及團隊50個以上,新增高新技術企業450家以上,轉化重大科技成果500項以上,選派5000名以上科技特派員,科技創新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將進一步提升。(記者蔡寧、唐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