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力推強檢顯效 昨錄19宗個案個半月來最少
2021-02-04 01:34    香港商报
 

 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強制檢測力度,昨要求所有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的同住成員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在強檢力度不斷提升之下,本港疫情終現回落趨勢,昨日新增確診個案19宗,創去年11月20日以來新低,至今累計個案為10530宗。當天全為本地個案,其中7宗源頭不明,另有約20宗初步確診個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雖然確診個案有所緩和,惟仍有7宗源頭不明,背後都各有傳播鏈,目前不能說疫情完全受控,呼籲市民不可輕視。

 強檢擴至確診密接者同住成員

 食物及衛生局昨日表示,經考慮專家意見後,決定加強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的檢測,做好上游源頭把關和圍堵工作,以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為加強追蹤力度,當局要求密切接觸者的同住成員接受強制檢測。受檢疫人士檢疫開始當天或之前14天內,任何人若曾與他們居於同一居所,且在他們完成檢疫前得知有關檢疫,須在得知他們須接受檢疫後的2天內接受檢測,並在接受檢測後3天內致電62756901、傳真至25305872或電郵至ct@csb.gov.hk向政府報告檢測結果。

 7宗無源頭確診大廈須強檢

 張竹君於例行發布會表示,最新確診的19宗個案包括10男9女,年齡為14至72歲,其中7人於臨時檢測中心發現。在12宗相關個案中,其中機場第三跑道地盤、救世軍南山長者之家以及旺角朗豪坊UNIQLO各再增1宗確診。而中環尚至醫療有一名助理護士確診,曾與患者食飯聊天的5名同事須檢疫。

 新增確診個案亦包括1名在離世後確診的66歲男子。張竹君指,患者居上水莆上村15巷,曾於上月16日與1名其後確診的家人見面,到26日因咳嗽曾到石湖墟門診求診,曾交口水樽化驗,但因未有扭實而出現滲漏,職員曾致電病人再交樽,但病人到28日沒有如期到診所取樽,家人亦未能聯絡他,翌日報警;警方破門後發現已去世,遺體在殮房檢出對病毒呈陽性。

 至於7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所住大廈須納入強制檢測名單,包括旺角上海街647至651號文華閣、旺角通菜街9至15號、紅磡差館里21至27號富業大廈、銅鑼灣希雲街禮雲大廈一座、上環皇后大道中嘉寶大廈、北角天后廟道摩天大廈,以及鴨脷洲海怡半島第3期21座美浚閣等。

 陳帆:通關並非要等「零確診」

 醫管局指,博愛醫院一名72歲男病人前晚因心口不適到醫院急症室求診,當時沒有感染病徵,送到內科及老人科;經篩查後證實確診,他入住的病格有6人須檢疫。而病人在留醫期間曾嘔吐,照顧他的2女1男護士亦須檢疫;一名醫生為他檢查時曾短暫拉低病人口罩,醫生須接受28日醫學監察。病人現時轉送屯門醫院隔離病房治療,情況穩定。

 另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於立法會表示,當本港確診數目接近低雙位數或單位數,恢復(粵港澳)通關就指日可待,並非要等「零確診」。他說,明白疫情下跨境客運業界面對的困難,如有較大部分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亦有助恢復通關,政府會在疫情受控後盡快恢復粵港澳三地跨境交通。(記者何加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