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漫步人生】美國散戶擊敗大戶創奇跡
2021-02-04 02:06    香港商报
 

 近期美國Reddit討論區散戶合力炒高GameStop遊戲驛站 (GME),並試圖「挾淡倉」擊退沽空機構,最終Reddit散戶群竟一戰成名。

 發表沽空報告的沽空機構香櫞(Citron Research) ,創辦人早年曾被香港證監會罰停牌五年。其沽空報告揚言GME股價僅值20美元;沽空機構也沽空了大量GME,如果股價下跌,它們將可以獲取厚利。可惜事與願違,股價不跌反升,可能是「上得山多終遇虎」,最後觸發散戶合力「挾淡倉」炒高股價,使沽空機構損失慘重。市傳沽空機構被迫拋售其他股份,籌集資金補倉,曾經因此引發美國股市下跌。在上月底香櫞更宣布「金盆洗手」,不再發表沽空報告,藉此平息市場憤怒。

 事實上,這次人數眾多的散戶,團結起來對抗資本雄厚的少數大戶,不難令人想到2011年的佔領華爾街行動。今次美國散戶挾淡倉一戰成名,背後卻隱藏着普羅大眾對資本家的不滿,以及對經濟失衡的斥責,其對於從政者或決策者而言,都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美國散戶的瘋狂入市情況,筆者聯想到股市已經出現泡沫爆破的先兆。過往筆者有一句名言「散戶輸給大戶、大戶輸給市場」。現今21世紀是網絡的世界,散戶的力量竟然可以團結起來,成為一個超級大戶的力量!

 資深股評人 史理生

 Reasonsee3@hotmail.com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