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投資周記】解構遊戲驛站事件
2021-02-04 02:08    香港商报
 

 美國股市GameStop(GME)散戶「起義」、暴打對沖基金,成為了近期金融市場熱點。吃瓜群眾自然熱情圍觀這難得一見的奇景,過去只見過機構鐮刀割散戶韭菜,這次開個洋葷,見一次散戶反割機構的韭菜;再就是被挾倉的對沖基金和其他一些機構驚慌失措,紛紛降低槓桿、平倉或減倉自保,影響所及,一定程度造成了股市下跌。

 簡單來說,挾倉事件的起因,是美國一些對沖基金積極沽空美股一家名叫遊戲驛站(GameStop)的公司,這家公司是以傳統的賣遊戲光碟為主,在雲服務盛行的今天,遊戲光碟業務自然沒多少前景,公司業績不好,沽空有其合理性。不過,問題是對沖基金沽空頭寸有點偏大,據1月22日報道該公司被沽空的沽盤相當於流通盤的141%,也就是說,如果要交收的話,所有股東手頭的流通股都借出去給賣家交收還不夠,賣家還需要借上借,才能籌夠交收所需的股份。理論上只要買家堅持要收貨,而現有股東不借出手頭流通股的話,賣家就會無貨可交,毫無疑問將被挾空,只能被迫在市場掃貨,自己挾死自己。

 沽空規模過大惹禍

 於是,這個在GameStop上多空對壘的投資遊戲,在沽空機構被散戶抓住過度沽空的弱點後,散戶一面積極買入一面在股票論壇上呼籲買入,就像滾雪球一般越演越烈,最後,投資遊戲就變成了一個與公司基本面無關、而是多空數籌碼的賭博。沽空一方的對沖基金及其盟友,也從開始尚算合理的投資,變成了後來的為了不輸錢或贏錢而不擇手段。

 為了限制散戶買入,我們看到有大型的散戶投資平台,用種種藉口阻撓和限制散戶開倉買入GameStop等熱門暴漲股,而散戶積聚的論壇也曾被切斷連線導致無法登陸,繼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被限制發言、取消其言論自由,撕碎了美國言論自由的面紗後,美國號稱自由市場、自由交易的市場自由面紗也被公然撕去。

 在散戶挾空事件中,值得關注的是,事件內涵一定程度上已經超越了單純經濟利益之爭,至少有一部分散戶明顯不是為了贏錢才參與逼空對沖基金的。他們知道GameStop可能值不了那麼多錢,他們也知道他們最後可能會輸、甚至會全輸,但他們不在乎。

 過去這些年輕人空有憤怒沒有錢,沒有能力在金融市場表達他們的憤怒。現在,2020年以來的疫情爆發,美國為了救市給每個人累計都發了幾千美元,他們有了在金融市場表達憤怒的武器,於是鈔票惹禍,股票市場也因此而動蕩。

 量化寬鬆加劇貧富懸殊

 短期而言,散戶逼空事件可能帶來幾個啟示:

 首先,散戶從美國政府救市計劃獲得資金帶來的附帶效應,將會持續一段時間,以逼空事件為標誌,美國散戶在股市中的影響將會擴大,股市波動可能增大;

 其次,逼空事件可能提升對沖基金和其他類似機構的風險意識,讓他們減小財務槓桿,迴避過高的風險,短期對大市有負面影響;

 第三,散戶資金力量不足以撼動美股整體的沽空格局,僅能對少數過度沽空的中小型個股有較大影響。當對沖基金降低槓桿,過度沽空的情況改善,市場面對的壓力將下降,不至於引起大規模金融風險。

 長期而言,由於全世界都差不多走上了靠印鈔解決問題的不歸路,未來大概率資金氾濫將越來越嚴重。2008年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全球靠印鈔渡過了危機;2020年的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危機,全球同樣依靠印鈔、放鬆貨幣政策來解決;可以預見,如果未來再發生新的經濟危機,央行大概還是只能依靠印鈔解決。

 宜追捧升值優質資產

 資金氾濫會引發資產泡沫,造成金融市場不穩定,散戶逼空機構某種程度就反映了這種熱錢亂竄帶來的不穩定。但是,一旦貨幣政策收縮,引發金融市場動蕩甚至危機,央行又只能印更多的鈔票來平復危機,於是,危機→印鈔→經濟好轉→開始收緊銀根→金融市場動蕩→印更多鈔,成了一個無法擺脫的循環,令全球對印鈔的依賴越來越深。

 與過去印鈔帶來通脹的經驗不同,依靠全球豐富的生產能力,大量印鈔到目前為止尚未引發嚴重通脹,未來印鈔會帶來何種結果也尚不確定,但有一個現象已經越來越明顯,就是印鈔正在造成社會和經濟的動蕩和分化,社會、經濟和股市都在大致走向K型,好的越來越好,差的越來越差。優質資產的牛市中,同時存在大量一般資產的熊市。因此,投資者只有擁抱向上走的優質資產,才有可能取得較好的投資成績。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