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千僧萬眾祛疫祈福大法會 凝聚萬眾心力 誠願疫情止息
2021-02-04 02:16    香港商报
 

 「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一年多,全球各地疫情仍然嚴峻,中國內地及香港的疫情也未完全止息。在本港第四波疫情爆發之際,香港佛教聯合會、旭日集團楊釗、楊勳居士及其同寅,聯合發起「佛教界千僧萬眾祛疫祈福大法會」,並聯絡中國內地佛教寺院,以及本港合共36間佛教界漢傳、藏傳及南傳寺院道場合共超過7000位僧眾,由日前農曆十二月初八的佛陀釋迦牟尼成道日(1月20日)起,共同至誠誦經、拜懺、持咒21天;同時,法會也呼籲大眾於開壇、法會期間及結壇儀式透過網上共修,集結更強大願力,祈願疫情消退。

 開壇儀式由寬運大和尚、紹根長老主持

 「佛教界千僧萬眾祛疫祈福大法會」開壇儀式已於1月20日早上在香港佛教聯合會文化中心舉行,並全程進行網上直播。當日儀式由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大和尚及香港僧伽聯合會會長紹根長老主法,聯同響應參與法會寺院道場住持代表進行灑淨、祈福及上供儀式,莊嚴殊勝。

 祈福儀式重點部分為持念三佛四菩薩聖號各108遍,包括「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是次法會召集人之一寬運大和尚表示,這是源於佛教提及人生有108種煩惱,持念聖號108遍,有滅除煩惱的意義和作用。他希望在漢傳、藏傳及南傳佛教寺院道場眾大德法師的共同願力下,集結更大慈心力量。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寬運大和尚呼籲大眾要戒殺茹素,齊心合力減低疫情的助緣,讓人類可盡快重拾正常的生活。

 祈願疫情早日消退

 同為召集人的寶蓮禪寺方丈淨因大和尚表示,任何事的產生都有其箇中因緣,疫情的發生也不例外。這次大法會正正是一個好機會,讓人們可通過懺悔、反思、改進,讓心念改變行動,行動改變環境。他希望透過公眾一起參與是次法會的網上共修,聚集成千上萬、幾百萬人的心力,形成強大的力量,讓疫情早日消除。

 同是召集人的香港大學佛教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衍空大和尚期望市

 民大眾可以藉着這次法會,誠心向佛菩薩祈求,讓疫情早日消退,香港能夠和平,恢復太平安樂。另外,他鼓勵大眾要心懷慈悲,關懷自己、關懷眾生。

 配合防疫措施,連續21天的法會不開放予公眾參與,所有參加寺院及僧眾會分散在各自寺院及道場內持續誦經、拜懺、持咒,而常住法師之間也會保持充足社交距離,同心抗疫。

 期間,漢傳道場會虔誦《梁皇寶懺》、《大悲懺》;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妙法蓮華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大般湼槃經》、《佛說阿彌陀經》、《地藏菩薩本願經》;持念「楞嚴咒」等經典及諸咒;藏傳道場持念「大白傘蓋佛母咒」;南傳道場念誦巴利文經文Ratana Sutta,祈願淨化大地,護佑人民。

 《梁皇寶懺》警勉人們要懺悔罪障,修十善業,深信因果,慈心不殺。面對疫情,大眾可虔誠禮懺拜佛,通過懺悔,反省自身及改過,誠願止惡修善,期盼共業得以改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提到藥師佛曾為度化眾生發十二大願,令所有眾生解難、離諸疾病苦惱,祈願藥師佛護祐,人類得以脫離疫情之苦、眾生安康。

 為凝聚善緣,大會特別在開壇儀式及結壇儀式安排網上直播,呼籲大眾透過線上共修。開壇當日在大德法師領誦下,過萬名市民透過網上直播,跟隨大會齊心持誦三佛四菩薩聖號,同心祈願,並將法會功德迴向中國內地及香港,祈願疫情早日止息,感染者早日康復,抗疫同行者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