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以民為本 良性互動 改善施政
2021-02-05 01:4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主動提出五大立法建議,包括落實區議員宣誓;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制訂房租務機制;加強舊式樓宇消防安全、賦權消務處進行消防改善工程;及立法打擊虛假信息、侵犯個人私隱等「起底」行為。這五項立法方案涵蓋政治、民生、醫療、社會各個層面,都是香港老大難問題,也是市民十分期盼解決的問題,凸顯港府及立法會在新一年逐漸擺脫政治內耗,重新聚焦經濟民生發展的新風氣、新氣象。

 昨日的立法會答問會進行順暢,議員們提問關注疫情防控、疫苗供港、經濟復蘇、民生紓困等措施,林鄭亦逐條給予回覆。如此務實與理性的立法會場景市民已經久違。過去幾年,香港泛政治化日益加劇,一眾反對派議員們盲目「拉布」,令議會效率大大降低,許多議案都被無限擱置延後。特別是修例風波以來,反對派議員們企圖將議事廳變為「抗爭前線」,極端進行「政治攬炒」,更一度發生史無前例的暴力衝擊、打架、扔臭物等惡劣違法事件,嚴重破壞立法會議事規則與秩序,市民對立法會的評價與信任亦隨之降至歷史低點。

 隨着本港社會逐漸恢復穩定,一批「不務實事」、「反中亂港」的反對派議員被驅逐出議會,立法會終於可以撥亂反正、回復正常。近兩個月,立會終於擺脫政治鬥爭、無休止拉布的混亂無序,議事效率大大提升,許多積壓許久的經濟民生議案得以討論通過。在如此良好的議會氛圍下,本港行政與立法關係亦得到很大改善,最顯著是特首恢復定期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及質詢,政府亦得以重新聚焦經濟民生發展,加推多項大刀闊斧的改革方案,比如昨日林鄭提出五大立法建議,並表示在有益香港的政策上會堅定執行、不會「跪低」。

 香港立會及政府施政能重回正軌來之不易。正如林鄭昨表示「若是去年立法會氛圍,五大立法建議中的好幾個根本不敢提出」。這五大立法建議都是直面困擾香港許久的老大難問題,但因具爭議性,再加上過往泛政治化氛圍不利討論,一直懸而未決。但香港如今面臨許多挑戰,若要繼續前進,就必須迎難而上,急民所急,積極作為,大膽革新。比如修訂法例將區議員納入宣誓體系,以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再如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以緩解公營醫療系統壓力一直是市民最關切的話題,本港醫生長期嚴重短缺,隨着老齡化人口日益增加,如果現屆政府不着手解決,問題將更嚴峻。此外,另外兩項法案:制訂劏房租務機制和加強舊式樓宇消防安全更是回應基層市民最關心的房屋問題,這當然也是香港亟待解決的最嚴重社會民生問題之一。

 經歷修例風波和疫情衝擊,香港面臨有史以來最艱難局面。市民呼籲政府聚焦經濟民生發展,香港亦經不起政治內耗和鬥爭。希望今次務實理性的立會氛圍可以繼續延續下去,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可以繼續維持。立法會既要發揮監察政府功能,亦須配合政府施政,推出有利香港的經濟民生議案,推動香港不斷向前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