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住宅大廈有確診即強檢 全港20萬地盤工檢測方案將公布
2021-02-07 01:34    香港商报
 

 本港昨日新增1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3宗屬輸入,16宗屬本地個案,累計10608宗確診個案。初步確診20多宗。昨日起全港所有住宅大廈,包括商住兩用大廈,一旦出現1宗確診個案,不論有無源頭,都須整幢大廈強制檢測。另外,全港20萬地盤工人或須要加強檢測,詳情下周公布。

 新增19宗確診 6宗源頭不明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昨日新增的19宗個案分別為9男10女,年齡由2至83歲。6宗源頭未明個案,分別住在粉嶺馬屎埔西村、紅磡長樂大廈、紅磡高山道得利閣、旺角上海街文華閣、鰂魚涌英皇道惠利大廈、屯門富泰邨美泰樓A座,職業包括退休人士、學生、外傭、教師和保安員。

 10宗本地個案與早前個案相關,包括3名機場三跑地盤群組,為工人的家居密切接觸者,全部在檢疫中心確診,令該群組增至累計27宗,當中15人是工人,12人是密切接觸者。

 至於3宗輸入個案分別來自南非、巴基斯坦以及1名在酒店檢疫期間確診的菲律賓外傭。防護中心昨日確認多4宗個案屬於英國變種病毒株,累計發現22宗;確認多3宗屬巴西變種病毒株,累計4宗,另有6宗仍待確認。

 機場三跑工程人員每兩周檢一次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本地疫情反覆,小區仍有傳播鏈,政府須加強防控措施。由昨日起全港所有住宅大廈包括商住兩用大廈,只要有1宗或以上個案,不論是否有源頭都須強制檢測。至於工作場所仍有傳播,凡有2宗或以上個案亦須強制檢測。昨日共新增9幢大廈須強制檢測。

 另外,鑒於建築地盤風險高,其中機場三跑地盤更出現群組爆發,當局將安排三跑所有工程人員每兩周檢測一次;由下星期三起,進入三跑地盤所有工程人員,都要出示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機管局會派員在前往地盤的船上檢查陰性證明,凡未能出示者須返回出發碼頭,不能到地盤開工。林文健透露,香港建造商會及建造業議會,正研究推出類似的加強措施,但由於建造業涉及近20萬人,業界擬定計劃需時,預料要下周才可公布方案,期望月內推出。

 市民如有病徵應盡快求醫

 林文健指,近日從流行病學資料上分析,不少確診者出現病徵後,並無即時求醫或接受檢測,延遲了隔離及治療,呼籲市民不要掉以輕心,如有病徵應盡快求醫。他又指,中心追蹤個案時,發現有確診者未有完整透露自己的行蹤,呼籲病人要提供準確數據。新春將近,他呼籲市民農曆新年期間減少外出,避免外出用膳,緊守社交距離措施。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前日公布確診的威爾斯醫院女文員,她一名家人在葵涌醫院專科門診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中心,擔任病人服務助理,主要負責文書及協助病人輪候,工作期間一直有戴口罩,星期四最後上班,經檢測對病毒呈陰性,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正接受隔離檢疫。葵涌醫院已在這名員工工作範圍及相關區域,徹底消毒清潔,感染控制組會進行接觸追蹤調查,並與防護中心緊密溝通。(記者李銘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