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0院舍新年後接種復星疫苗
2021-02-07 01:37    香港商报
 

 新冠疫苗最快本月底到港,院舍長者及職員是最優先接種群組。據可靠消息透露,當局已選定10間大型院舍率先於農曆新年後接種復星疫苗,涉及1300名長者院友。另外,澳門昨日接收首批10萬劑由內地國藥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最少可讓5萬人接種。

 新冠疫苗最快本月底到港,政府早已表明院舍及職員會最優先接種。據可靠消息透露,社署與部分院舍代表開會商討後,初步定出10間院舍名單接種復星疫苗,在農曆新年後實施。10間院舍均為規模較大院舍,涵蓋牌照院舍、買位院舍及津助院舍,合共約1300個床位,注射計劃屬自願性質,參與的院友事前要自己或家屬簽署同意書。

 當局最快下周會向該10間院舍發邀請信,由院舍詢問長者或其家屬意見,無家人的院舍長者會由醫生評估,衡量其感染風險是否較出現副作用的機會高。會由1名醫生及1名護士組成外展隊,提早到院舍視察及商討流程,評估願意接種的院友是否適合接種。接種當日先在醫院稀釋疫苗,再帶到院舍接種,完成後外展隊會多逗留半至1小時,觀察院友有否副作用。

 願打疫苗市民首選國產

 在市民接種疫苗意願方面,根據香港家長權益會的網上調查結果顯示,338名回覆市民當中僅3人表示不打算接種疫苗。在335名表示會接種疫苗的市民當中,全數首選國產滅活疫苗,當中超過一半選擇科興(57%),42%選擇國藥。次選疫苗方面,接近一半回覆者(49%)選擇國藥(其中絕大部分首選疫苗為科興),另外近一半(47%)選擇科興(當中大部分首選疫苗為國藥)。

 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小組成員曾浩輝醫生及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教授,昨日在香港新聞博覽館舉行的「疫苗知多少」網上講座上,呼籲市民切勿誤信來歷不明、超乎常理及違反科學的信息。他們說,由於科學知識隨?時間會進步及改變,不同地方對疫苗應用會有所不同,專家見解或不盡相同,以致疫苗信息會有所不同,其中世界衛生組織、國家疾控中心、香港衛生署及聲譽良好的科研機構和大學的疫苗信息較可靠。

 10萬劑國藥疫苗昨抵澳門

 另外,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首批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昨日下午運抵澳門,澳門衛生局在珠澳跨境工業區進行了疫苗入口檢查手續及接收儀式。據悉,此批疫苗從北京出發,經陸路運輸30多個小時,數量為10萬劑。

 澳門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2月9日會有接種儀式,他本人會率先接種,之後是已預約的醫護人員。至於澳門特首和主要官員會否在儀式上接種則仍在安排。

 李展潤指,第一批疫苗最少可保證有5萬人能接種,足夠應付醫護以外的其他前線人員,例如在口岸、冷鏈運輸及賭場工作等,到時再視乎情況,開放給市民預約。除了國藥疫苗,第二批由復星供應的10萬劑疫苗,預計在3月前可運抵澳門。(記者李銘欣、戴合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