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橫洲六村打醮寧簡勿缺
2021-02-07 01:54    香港商报
 

 元朗橫洲六村八年一屆的太平清醮,原定於去年12月中旬舉行,因疫情及社會政策影響,再擇吉日延期至1月25至28日舉行,建醮委員會稱,雖然規模大為縮減,但堅守寧簡勿缺原則,不遺失傳統文化;行香隊伍由上屆的2000多人減至百人以下,酬神雖沒有粵劇,仍維持手托木偶戲、功德法事以酬謝神恩。六村這八年間環境衛生有改善,人口亦有些微增長,展望未來八年,期望政府處理好興建中的橫洲公屋計劃,免區內交通及環境惡化。

 因應疫情規模大減

 橫洲六村包括東頭圍、忠心圍、林屋村、楊屋村、福慶村及西頭圍,據村父老說,太平清醮最少有百年歷史,每八年一屆。橫洲建醮委員會主席曾樹和表示,橫洲早於明朝末年已建村,六村同氣連枝已有數百年歷史,建廟300年的二聖宮是最好見證。二聖宮是早期打醮所在地,隨人口繁衍,規模愈見宏大的醮會要在更大場地中舉行。然橫洲在過去數十年迅速發展,可選擇的大場地愈來愈少,因此上屆及今屆均選在區內工業區空地舉行。橫洲打醮籌備逾年,曾樹和感謝村民鼎力支持,建醮委員會成員熱心參與,特別是幾位副主席如蔡建新、楊家安、黃永生等勞心勞力。他祈求神光普照天下,疫症早去,六村居民及四海百姓都能安享太平。

 建醮委員會副主席蔡建新說,今屆打醮受疫情影響,因此處理上要在神聖與世俗間取得平衡,如簡化陣容龐大的2000多人行香儀式,只派遣不足百人代表團到友村上香拜訪,另外亦不公演粵劇,醮棚因此由3萬呎減至1.6萬呎,齋宴席亦由近2000圍減至數百圍,總之一切安排以保存傳統文化為要,寧簡勿缺。他估算支出會由上屆400萬元減半至約200萬元,但實際支出要稍後再結算。橫洲六村的原居民約3000多人,今屆醮會費用向村民集資,每人(包括未嫁的女性原居民)出款2000元,結果參與者有2000人。他又表示,由上屆醮會至今,八年間六村環境衛生有改善,主要是數年前政府建設了污水渠。人口方面,原居民有些少增長,反而外來人口大增,由數百人增至千多人,令六村總人口近5000人。未來隱憂是橫洲公屋發展計劃配套不足,如未有增建馬路,但現時周邊道路已有塞車情況,期望政府體察民情,在交通及環境上作出改善。

 請神儀式歷時三句鐘

 一連四日的醮會,功德法事由圓玄學院的全真派道侶負責,手托木偶戲由華山傳統木偶粵劇團上演七本戲。醮會重點活動首日是啟壇、第二日行香及啟人緣榜、第三天是賀醮吉日、第四天是超幽散醮。啟壇前會進行請神儀式,啟壇後翌日有行香活動,散醮翌日會送神,橫洲六村屬屏山鄉,屏山鄉幅員廣闊,有多條鄉村,因此這些儀式和活動路線長及需時不短。

 請神是在醮期開始前,建醮社區內一眾神明均獲邀請到醮棚內供奉,蔡建新說,獲邀神明共有60多個,但由緣首迎請的為主要廟宇的神明,有20多個,其餘由各村紳耆負責。1月21日早上9時30分,20名緣首帶備神牌、祭品等乘坐專車從醮場出發,首間到達廟宇為橫洲二聖宮,迎請醮會主神大王爺及其他神明,之後依次到鳳池村天后宮、灰沙圍楊侯古廟、屏山楊侯古廟、屏山坑尾村洪聖宮、屏山聚星樓及達德公所,眾被請神明與緣首同坐專車返回醮場安奉,請神歷時三句鐘。

 「行香」祈睦鄰聯誼

 1月26日行香,「行香」意謂進行打醮的村落組織遊行隊伍,配合金龍、醒獅、麒麟等,到本鄉及鄰近友好村落拜神進香,藉以睦鄰聯誼及祈求神恩庇佑。行香是透過拜神進香,達到聯誼作用,進香地方可以是神廳、社壇、宗祠、廟宇等。今屆橫洲醮會安排7架中巴接載道士、緣首、獅隊人員及少量村民,隊伍不足百人。早上8時30分專車由醮場出發,進香村落依次是鳳池村、水田村、水邊圍村、欖口村、山廈村、屏山及大井圍。部分村落更備果品、飲料、糕點,供行香人士品嘗。

 上屆行香隊伍達二千多人,由於是走路到村落進香,要花上9小時,今屆坐專車行香時間則需四句鐘。雖然相比上屆,行香不至筋疲力竭,但仍覺疲累,特別是不少緣首是中老年人。43歲的頭名緣首黃偉程較年輕,全程捧意亭,拜神一馬當先。他年屆70歲的父親黃釗廷亦有參與,黃父更因兒子要上班,請神當天自己出馬。兩人跟其他緣首一樣,參與任何儀式都很落力,黃釗廷說這是神恩賜給你做緣首,一定要做到最好。(記者 鄭玉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