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建宗總結圍封強檢 確診數下降令人鼓舞 新春抗疫絕不鬆懈
2021-02-08 00:53    香港商报
 

張建宗總結圍封強檢 確診數下降令人鼓舞

新春抗疫絕不鬆懈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李銘欣報道:特區政府於農曆新年假期前(2月1日至10日)採取果斷措施,進行廣泛、頻密的連串限制與檢測行動。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最新網誌總結過去兩周圍封行動時指,20個指明受限區域的限制與檢測行動(不包括前晚在土瓜灣及屯門的圍封行動)順利完成,共有超過18900人接受檢測,當中發現15宗確診,並發出超過30張定額罰款5000元通知書及超過160張強制檢測令。農曆新年期間,全港19所社區檢測中心將繼續開放。他強烈呼籲市民願檢盡檢,並配合政府防疫工作,於假期少外出、減聚會、勤洗手、戴口罩,全港上下攜手抗疫。

將疫情防控做細做實做深

張建宗表示,圍封強檢能夠找出隱性患者,徹底截斷病毒傳播鏈,對市民健康安全及整體社會有利,絕對值得做,冀市民理解和支持。他說,踏入2021年2月,本港疫情反覆但審慎樂觀,近日確診數字有回落象,惟防控疫情分秒必爭,新春期間政府抗疫工作絕不鬆懈,會繼續按實際情況做好全面部署和動員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細(仔細)、做實(扎實)、做深(深入),務求早日控制疫情。此外,政府繼續透過不同渠道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以達至願檢盡檢。

污水檢測追蹤隱性患者有效

張建宗談到,環保署、渠務署及香港大學專家團隊努力不懈,每周7天無間斷進行污水檢測,戰線已由油尖旺及深水?伸延至九龍城、觀塘、元朗及東區等地區,動員專業技術人員逾百。自1月下旬把每個採樣點的污水檢測次數由3天調整為2天以覆蓋更多的街區,一旦有污水樣本測到含有病毒,即使只有一天的陽性結果,食衛局和衛生防護中心都會審慎考慮所有因素,包括參考有關樓宇或街區中有否近期已出院的康復者,污水中的新冠病毒數量及當區的環境因素等,以決定下一步行動如強制檢測及受限區域。

張建宗說,明白當社區感染數字逐步下降時,強檢所能找到的個案亦會相應下降。這是令人鼓舞的結果,相信市民大眾都希望社區確診個案大幅下降,但這並不表示污水檢測的準確度或政府行動有所偏差,而是政府加大力度抗疫及防患於未然的成果。事實上,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27日政府因污水檢測陽性結果發出15次強檢令(包括受限區域下的強制檢測),成功找出約40個確診個案,當中涉及街區的強檢令覆蓋1至18幢大廈不等,足以見證以污水檢測追蹤隱性患者有輔助成效。

圍封強檢確診率0.08%不算低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亦指,圍封20個地方共有15人確診,比率達0.08%並不算低,已比普及社區檢測更高。由於有潛伏期考慮,故部分地方會進行第二次圍封。她強調,當疫情開始回落時,更要用嚴謹手段清除剩餘個案,因此政府不斷降低強制檢測門檻,以環境衛生、大廈質素,或污水樣本等輔助工具,綜合考量及監察情況。

她又表示,政府會盡最大努力控制疫情發展,相信如農曆新年假期後確診數字繼續下降,屆時則有條件讓部分場所重開,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地盤防疫新措有望月內推出

另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於網誌透露,建造業商會及議會正密鑼緊鼓研究加強防疫措施,要求工友及員工須出示新冠病毒陰性檢測結果證明才能進入工地。

機場三跑地盤群組累計28人確診,機管局已公布本周二起在其三跑道系統工地實施上述措施。由於建造業僱員人數眾多,整個行業工地工友有十幾二十萬人,業界需時擬定計劃,預計本周將公布方案細節,並有信心能在月內推行。

建造業移動機械及維修從業人員工會認為,有關強制檢測有助找出確診工人,避免地盤爆疫停工,令工人手停口停,建議安排流動檢測車到地盤為工友進行檢測。建造業界對於要持陰性報告才能進入地盤開工的做法基本上都樂意接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