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不滿探訪限制又擔心染疫 美逾百囚犯獄中暴動
2021-02-08 03: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人人都擔心會隨時染上新冠肺炎。美國密蘇里州一所監獄當地時間周六發生暴動,100多名囚犯當天凌晨試圖逃獄,他們在大樓放火、破壞玻璃窗,並向大樓外投擲物件,部分囚犯一度佔領大樓,警方與他們對峙時投擲了催淚彈等,直至當天早上約10時場面才被控制,所有打算越獄囚犯被重新羈押。當地政府官員事後解釋,囚犯暴動原因是擔心感染新冠肺炎,同時不滿當局於新冠疫情期間收緊探訪限制。

囚犯縱火打砸獄警受傷

據美聯社報道,事發凌晨2時30分左右,一名獄警押解囚犯返回4樓囚倉時遇襲,獄警最後逃出,目前情況良好。有犯人撬開囚室的鎖後,再放出更多囚犯。獄方解釋,起因是牢房中等安全鎖未能正常運作,即使有人撬鎖仍會在自動面板系統顯示已鎖上。社交網站視頻顯示,囚犯站在四樓被砸破的窗戶附近,有些人朝下方人行道高舉標語或丟東西,現場起火後,消防人員持救火喉滅火。

聖路易斯市市長克魯森的發言人朗恩表示,聖路易斯市司法中心的騷亂已被控制,大約115名囚犯參與了騷亂,被指「極端暴力和不服從命令」。一名獄警遭到攻擊受傷,入院治療後已出院,沒有囚犯受傷。朗恩沒有對監獄損失情況進行估計,但稱其範圍「相當廣泛」。騷亂發生後,65名囚犯被轉移到另一個監獄。執法部門已與檢察官辦公室聯絡,可能對部分囚犯提出額外控罪。

據報道,2020年12月下旬和2021年1月初,聖路易斯市司法中心也曾發生過兩次騷亂,已有數十名囚犯被轉移走。有官員指,疫情期間,許多囚犯對監獄狀況感到不安。儘管截至上周五,聖路易斯市司法中心的633名囚犯無人確診新冠,但大家都很緊張。

丹麥民眾上街反對疫苗護照

另外,丹麥當地時間周六晚有群眾上街示威,由自稱「丹麥黑衣人」團體發起,數以百計民眾在首都哥本哈根示威,抗議當局實施防疫限制措施,同時反對政府的數碼疫苗護照計劃。

示威者聚集於國會大廈前,抗議當局為防疫實施的局部封鎖措施為「獨裁主義」,又反對丹麥打算推出的「數碼疫苗護照」計劃。示威者指,當局說民眾沒有義務要接種疫苗,但這類護照暗示接種為強制性,相當於進一步限制個人自由。示威者有人身穿連帽T恤,手持火把在哥本哈根市中心遊行,高喊「我們受夠了」和「丹麥要自由」。

丹麥和歐洲其他國家一樣,有意開發數碼版疫苗接種認證作跨境旅行之用,也可能用在參與體育文化活動和上餐廳用餐方面。兩周前,當地也有類似示威,包括焚燒弗雷德里克森假人像抗議,導致兩人因為向首相作出威脅被捕。

美超級碗恐成播毒新來源

美國周六新增11萬宗確診,累積有近2690多萬人染疫,超過46萬人不治。美式足球總決賽「超級碗」當地時間周日在佛州舉行,賽事前夕已有人開派對「熱身」,引發傳播病毒憂慮,多個地方的官員都呼籲公眾留家看球賽,不要辦派對。

最近美國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減少,美國至今已為超過390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惟在紐約,州長科莫指當地已用了九成一的疫苗,呼籲聯邦政府再提供更多疫苗,而且在華盛頓已出現未能安排部分患者接種第二劑的事故。在部分州份,亦有民眾安排接種第二劑疫苗受阻,如在新罕布什爾州和康涅狄格州,一些民眾打完首劑疫苗後,一直打不到第二針。

解放軍向巴柬軍隊提供疫苗

另據內媒報道,應巴基斯坦和柬埔寨兩國軍隊請求,中國人民解放軍經中央軍委批准,分別向巴基斯坦和柬埔寨軍隊提供一批新冠疫苗,並已於昨天交付。

據中國國防部發布消息,巴基斯坦和柬埔寨軍隊是首批接受中國軍隊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國軍隊。國防部表示,為落實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關於將中國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重要宣示,解放軍將繼續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