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本「爆炒」難掩競爭力差距 新能源車仍需發力核心技術
2021-02-08 03:10    香港商报
 

2020年無疑是新能源汽車行業最火爆的一年。在全球眾多行業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滯不前時,新能源汽車市場卻實現了業績增長和市值飆升,熱度一直持續到今年。1月24日的一則消息,更是為此輪熱度「火上澆油」。當日,恆大汽車發布公告稱,將向6名投資人配售9.52億新股,共籌集260億港元。受此消息提振,次日恆大汽車股價盤中一度漲逾65%,總市值達3998億港元。恆大汽車雖一車未售,卻已成為港股中國第二大汽車公司。

新能源汽車為何如此火爆?國產新能源汽車的前景如何?受訪分析人士認為,政策加持下,新能源汽車目前處於「風口」,各項資本蜂擁而至,惟前景卻非坦途。目前,新能源汽車以電力為主,但電池技術難點仍未突破,續航里程仍不理想。國產新能源汽車遲早要走出溫室,只有核心技術和優秀品質才能保證未來的前途。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政策加持 從業者吃定心丸

在政策和資本的推動下,2020年新能源汽車板塊在全球資本市場的表現堪稱「爆發」。去年以來,特斯拉股價漲幅超過8倍,蔚來上漲超11倍,理想、小鵬陸續在美股上市,股價也漲了2倍左右。截至2020年12月30日,中概股造車新勢力市值合計超1700億美元,而特斯拉市值更是超8000億美元。

進入2021年後,新能源汽車的「風口」似乎仍未停止。據工信部消息,2021年1月19日,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在京召開,工信部部長肖亞慶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會議討論了落實《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工作舉措,明確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2021年重點工作。這更是為未來的新能源汽車從業者吃下了定心丸。

在這樣的背景下,恆大汽車吸引新投資後獲得超高市值也就不足為奇了。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投資行業有一個名詞叫做「風口」,企業家雷軍則有句話說「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起來」,實際上就是說哪個行業在「風口」上,大家就會蜂擁而至,想要在這個行業賺錢撈金。目前的新能源汽車可以說就是一個「風口」。不過,投資都是有風險的,即使站在「風口」上也依然如此。近期,新能源汽車再度成為「風口」,是因為年初斯特拉降價引起的鯰魚效應,再加上國家相關《規劃》,使得資本再度對新能源汽車產生青睞。這樣看來,恆大汽車雖然幾年都沒什麼大消息,但突然能獲得那麼多投資,也就不意外了。恆大有樣車,又有產業鏈,也確實是一條正確的路。不過造車是需要長期投入的,恆大儘管財大氣粗,但在房地產企業中,恆大是屬於負債較高的一類。恆大捨不捨得長期投入汽車,會不會因市場的風浪而改變,這點還不好說。

有業內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規劃》為此前對新能源汽車不那麼堅定的投資人或投資機構吃了「定心丸」,所以各路資本就蜂擁而至,這是新能源汽車能夠火爆的原因。恆大汽車之所以能夠吸引來這麼多的投資,也是因為大家看好新能源汽車這個領域。新能源汽車以前被認為是投資周期長且風險高,但像蔚來這樣的「小朋友」都起來了,可見只要一登陸資本市場,就一定有故事可講。當然,恆大自身的朋友圈也功不可沒,作為一個大型房企,恆大的朋友圈是非常多金的,這是能拉來投資的基礎。

炒作盛行 浮誇風值得警惕

實際上,新能源汽車這個「風口」並非近期才出現。賈新光表示,當國家剛打算扶植發展新能源汽車時,新能源汽車就是一個大「風口」。當時突然冒出了許多新能源汽車的廠商,市場亂象叢生,騙補貼的、只研發不生產的,種種情形讓人們對國內新能源汽車並不看好。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國產新能源汽車企業,已經是大浪淘沙之後剩下的了。然而,當下新能源汽車市場似乎又形成了一些不正之風,浮誇、吹牛盛行。

1月15日,廣汽埃安發布了「超級快充+超長續航+超級安全」的動力電池海報,並稱搭載該石墨烯基超級快充電池的車型可實現8分鐘充滿80%的電,NEDC續航里程達1000公里,更重要的是它即將量產。不過次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歐陽明高就在中國電動車百人會論壇上表示:「如果有人說電動車能跑1000公里,又能幾分鐘充完電,而且特別的安全,成本還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為這是不可能的。」

實際上,「1000公里」這個數字被很多企業所標榜,蔚來也曾宣布將在兩年內上市360wh/kg超高能量密度、150kWh的固態電池,稱搭載該電池的ET7續航可達到1000公里。1月13日,阿里上汽合資的智己汽車宣布與寧德時代開展合作,首款車型搭載「摻硅補鋰」電池,最大續航里程將超過1000公里。

這些廠商是否真能做到續航里程超1000公里尚無法求證,然而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浮誇之風確已受到中國官媒的批評。新華每日電訊報發表的評論《警惕新能源行業浮誇炒作風》,就直指新能源汽車行業浮誇風盛行值得警惕。

賈新光認為,所謂的固態電池基本就是偽概念。固態電池就該是全固態,電池現在在國際上也沒有突破的進展,但有一種過渡方案,就是加一點液體電解質,現在一些廠商就宣稱這是固態電池,這幾乎等同於欺騙。炒作固態電池的概念和炒作石墨烯、納米是一樣的,基本上是個外行看熱鬧的事。國內新能源汽車最缺的還是腳踏實地。

對手強勁 拼技術才是王道

上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關於2020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在會上表示,按照中央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統一部署,中國將於2022年正式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以及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汽車外資投資將全面開放。屆時,國產汽車品牌或將面臨與國外一線品牌的正面競爭。比起此前隨意造車都能賺錢的年代,未來並非坦途。

賈新光認為,目前,國產新能源汽車雖然正在「風口」,但以往那種好日子已逐漸過去。首先是新能源汽車補貼的全面退出。當年,全球都不太看好新能源汽車的時候,中國對此大力發展,然而到今天,仍無過人的技術優勢。現在,特斯拉氣候已成,歐洲也準備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將對車企進行政策扶植。這樣的情況下,國產新能源汽車要如何競爭?

北汽新能源用研經理陳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國產電動車與一些大品牌在技術上還是有一些距離。以特斯拉為例,國產品牌與之相比很大一段距離就是在電子元器件上。特斯拉號稱可三年不換車,天天開新車,是因為它的控制域模塊只有三個,控制域是類似芯片的一種高精尖產品,而國產電動車的控制域模塊最好的也有五到六個。特斯拉的車,三年之後可以只翻新一下電池、最多更換三個控制域模塊就能當新車使用。而國內的就不行,因為五、六個控制域拆下來換掉的成本還不如換個新車,這就是國產新能源車與特斯拉的差距。其餘的像無人駕駛、電池續航以及充電技術也有差距,但差距不太大。

賈新光則直言:「目前,國產新能源汽車中在技術領域吹牛最多。中國原創的技術除比亞迪的刀片電池之外,其他的都不太具競爭力。國產新能源汽車應該走出溫室了,走出溫室之後,只有核心技術和優質的服務才能保證未來的前途。」

多地試點 氫能源蓄勢待發

1月18日,在青島西海岸新區,50輛全新氫能源公交車整裝待發,藍色車身上印有「氫燃料電動客車」字樣,而更多的城市也在對氫能源的汽車商用進行嘗試。

對目前的中國來說,新能源汽車幾乎就等於電動車,其他能源的汽車似乎並不為人所熟知。實際上,新能源汽車的概念非常廣泛。前述業內人士表示,此前因考慮到各種安全因素,國家對氫能源汽車的民用是非常謹慎的。但近段時間以來,國家政策有所鬆動,各地的試點也開始推進。如果氫能源技術能夠有比較快地提升,那麼電動車的這種固態電池就可能在十年、八年之後就會被下一代能源驅動技術所替代。

不過從整體市場表現來看,氫能源汽車似乎不溫不火,各方造車勢力都在押注電動汽車方向,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氫能源汽車仍有很多技術問題沒有突破,無法進行大規模生產使用。如果僅僅從環保角度來看,氫能源汽車可能才是未來最好的發展方向。因為電動汽車雖然本身不產生排放問題,但從電動汽車生產的整個產業鏈來看,電動汽車所造成的污染甚至高於傳統燃油汽車。其次,動力電池需要大量稀有金屬,對生態的破壞不言而喻。氫能源汽車確可以完美地解決這兩個問題,氫元素可以說是整個宇宙最豐富的資源,而且清潔的效果非常明顯。

目前,國內也有一些廠商在研究這一領域,口號較響的是北汽福田,主要着力方向是大客車和大貨車。廠商對民用小轎車領域都很謹慎,長安上汽也在探索。據說,韓國現代已有一款氫動力車上市,在歐洲已賣出幾萬輛。或許,氫動力汽車也真的不遠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