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學校恢復面授須加強檢測
2021-02-09 01:45    香港商报
 

【商報時評】學校恢復面授須加強檢測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疫情反反覆覆,本港學生亦已停課多時。月初,教育局曾宣布農曆新年假期之後,可允許全港幼稚園和中小學陸續恢復不多於半日的面授課和校內活動,但前提是學校全體教職員工需要定期每兩星期進行病毒檢測,且回校學生人數須限定在全校學生總數的三分之一內。昨日兩名學生確診染疫,便警示了本港應否復課、如何復課必須小心而為。

新冠疫情擾亂了學校的教學計劃,也給學生和家長增加了很多壓力和負擔。全球多項調查顯示,縱然大部分大、中、小學紛紛將傳統面授課轉為網絡授課,但網課的質量及學生參與度都明顯低於面授課堂,而且學生長期與同學及老師隔絕,容易產生心理健康問題,家長亦要投入更多時間和精力於孩子教育。因此,無論學生及家長都很期盼本港學校可以早日恢復面授課,學生早日回歸傳統課堂。但在疫情仍舊蔓延當下,是否恢復面授課及如何恢復是一項慎重且重大的決定,抗疫和健康安全仍然是首要考量,本港學校若有計劃在春節假期後安排學生回校上課,必須做好充足防疫準備和應對措施。

按照教育局初步復課指引,恢復面授課學校的全體教職員工需要每兩周進行病毒檢測,回校學生數量和時間亦大幅縮減,所有這些限制要求其實都是為了保持校內社交距離、避免大量人群聚集。縱然如此,教育局的防疫措施顯然沒有聚焦核心問題,那就是廣大學生群體的病毒檢測。目前,教育局只要求全體教職員工需要定期進行病毒檢測,但這顯然不足夠。教職員工有機會將病毒傳至校園,佔學校主體的學生更有很大風險傳播及感染病毒。比如,昨日筲箕灣官立中學就有兩名學生確診,這兩名學生回校參加考試並無直接接觸卻相繼染疫;而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過去兩周,本港7間幼稚園及中小學都曾有確診者到訪,其中4名是學生。由此可見,學校仍然是病毒散播的高危地,學生亦是感染病毒的高危群體。

所以,學校恢復面授課既應要求教職員工定期進行病毒檢測,也應為全體學生提供定期病毒檢測,如此才能確保教學在安全可控的環境中順利進行。當前,香港檢測能力和資源都大幅提升,應可滿足全港近百萬學生的檢測需求;特別是,若採取「雙軌檢測」,即同時進行抗原快速測試及核酸測試約1小時就可快速得到檢測結果,十分高效,亦不會佔用教師及學生太多時間和精力。當然,校方和教育局還須一起商討如何落實檢測安排,是由政府或衛生防護中心統一派人員到校進行病毒檢測,或外判或由學校自行與私營檢測機構合作為學生及教師提供檢測服務,都是可行方案。

全港學校盡快恢復正常授課是大家的期盼,但面授課必須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進行。教育局和校方需要重點加強校內檢測規模和能力,爭取為全體師生提供定期病毒檢測,防止學校出現疫情爆發。但各類教學活動若想全面恢復正常,最根本還是依賴本港疫情徹底完結。因此,繼續加大社區強檢力度,盡快控制第四波疫情乃至實現社區清零仍是香港最首要的任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