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山旅遊:拾階而上 行穩致遠
2021-02-09 02:21    香港商报
 

黃山旅遊:拾階而上 行穩致遠

黃山的夢幻和絕美讓海內外的人們沉醉和嚮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1月12日召開的安徽黃山市「兩會」上,黃山市市長孫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十四五」時期,深入實施「旅遊+」,推動黃山旅遊「二次創業」。

黃山市「十四五」規劃提到:加快黃山旅遊「走下山、走出去」,開工建設雲谷索道下半段工程、黃山東大門遊客集散中心,?力打造名錄遺產地典範、旅遊目的地標杆。推動黃山智慧旅遊平台建設。推出花山謎窟等核心夜遊產品等。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近年來,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600054,以下簡稱「黃山旅遊」)文旅合璧,以奮鬥之姿,保持「向上衝的精神」,譜就高質量發展的長歌壯曲。如今,酒店、景區索道、徽菜、基金、電商、小鎮等板塊同奏出黃山旅遊「二次創業」的曼妙和聲。

周星 程秋萍 吳敏

「二次創業」再破浪,奮楫揚帆正當時。2020年的最後一天,繼合肥罍街店開業兩年之後,徽商故里大蜀山店如期揭幕。這是徽商故里北上創業十年在全國開設的第十家分店。

「以美食推廣黃山旅遊,以美食傳播徽州文化。」從0到10,徽商故里打響了屬於自己的品牌,同時開啟了黃山旅遊「二創」新局,奠定了黃山旅遊傳統業務橫向擴張的堅實根基,亦成為黃山旅遊「走出去」的展示窗口。

「2020年,集團上下一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總體經營比較平穩、復工覆產有力有序、改革步伐正在加大、拓展力度前所未有,為黃山旅遊『二創』作出重要貢獻。」此間,黃山風景區黨工委委員,黃山旅遊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章德輝在赴徽商故里集團調研時強調:實行「黃山」「徽商故里」雙IP驅動,堅持「徽商的廚房、家鄉的味道」的發展定位,努力打造「中高端商務宴請領導品牌」。

氣勢如山,豪情似海。黃山旅遊正以奮鬥者姿態打開新的春天!

徽商故里:北上新商旅 十年不凡路

走出黃山:新時代的徽駱駝

2009年,黃山旅遊徽菜板塊正式向外拓展。北京,是走出這片大山向外拓展的第一個點。2009年3月,第一批創業者開始北上,他們如同徽駱駝,帶着徽州人的堅韌和樸實,腳踏實地、勤勉執着、砥礪前行。

八個月後,徽商故里北京第一家門店--朝陽門旗艦店正式營業。

2013年4月,徽商故里第一家分店--北京後海路上的徽商情對外營業。2013年,徽商故里託管北京遠大店;2014年,徽商故里北京三里河店正式開業;2015年7月,徽商故里北京廣安門店對外營業。2015年12月,徽商故里文化發展集團正式成立。自此,徽商故里對外拓展的腳步愈加穩健、鏗鏘。

2016年5月5日,徽商故里天津店正式營業,邁出了立足北京、走向全國的第一步。2018年2月,徽商故里杭州店開業,成為黃山市全面融杭的「先行軍」和「橋頭堡」。2019年徽商故里回到省城,1月,罍街店試營業。2020年元旦,徽商故里濟南店試營業……

十年間,徽商故里這片金葉子乘?風、越過山,跟隨徽商故里人拓展的腳步,在他鄉落地發芽、成長壯大。

打響品牌: 徽文化的新窗口

如果說徽菜是徽商故里串聯起記憶的紐帶,那麼徽文化便是徽商故里扎根的源泉和創新的靈感,跨越山高水長,這是永不褪色的記憶和存在。

在裝修風格上,各家門店均以徽派風格打造。不論是進店時抬眼處的木雕角花,還是樓梯轉角處懸掛的古楹聯,抑或是樓梯入口的「徽商商訓」,都將徽州文化寓意巧妙鑲嵌入內。而店內的徽商行跡圖,更成為門店的標準。徽商故里每開到一處,便將徽商創業的故事講到一處。「在徽商故里,徽文化不僅可以看,更可以吃。」

2017年,「一條有故事的魚」風靡開來。「徽商故里」牌臭鱖魚項目正式面市。徽商故里招牌徽菜臭鱖魚每年店銷可達1500萬元,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精選鱖魚進行統一加工、包裝、出售,讓喜歡的人可以直接帶回家。

不止是魚,徽州綠水青山孕育出來的原生態食材,穿山越嶺,經徽商故里大廚巧手烹製,一道道帶?故事的徽州美食走進了繁華都市,撫慰了思鄉人的胃。

近年來,徽商故里不斷完善主打菜品「一帥六將」(一帥為臭鱖魚,六將為胡適一品鍋、徽州刀板香、徽州土雞湯、臘焐筍尖、徽州毛豆腐、徽州悠悠紅燒豬),將徽州故事巧妙地融入到菜餚中,讓客人吃出文化意味和鄉愁。

十年間,徽商故里先後榮獲中國十大特色餐飲品牌、中國連鎖餐飲更具投資價值品牌、中國十佳文化餐飲品牌、中華餐飲名店等8項國字號榮譽,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愈加響亮。

展望未來: 帆檣啟處是高闊

百年老店,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品質的象徵。改革推進,塑造企業文化,提高核心競爭力;產品研發,進一步提煉徽商故里個性化、特色化的產品體系;服務提升,藉助智能化手段,不斷延伸對客服務的標準化和個性化……北徽十年,徽商故里管理團隊矢志打造屬於黃山旅遊的百年老店。

品牌拓展方面,對外,沿?「一商(新老徽商足跡)、一路(京福高鐵沿線)、一城(一線城市和主要省會城市)」發展方向,建立徽商故里項目拓展儲備庫,強化戰略布局。對內,按照「一翼兩體」品牌發展定位,同步推進徽商故里商務宴請體和徽商小館體建設,提升品牌競爭力。

帆檣啟處是高闊,鯤鵬展翼向天歌。讓我們共同期待徽商故里更多的精彩。

築夢冬奧 共襄盛舉

當2020年畫上句號之時,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如期建設完工,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亦同步完成。2月4日,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周年。

在夜以繼日建設場館數以萬計的建設者中,也有來自黃山旅遊的「索道兵團」。據了解,2020年10月22日,黃山旅遊與北京八達嶺旅遊總公司正式簽訂冬奧會索道服務戰略合作協議,成為2022年冬奧會索道服務戰略聯盟單位,參與託管冬奧會賽場的高山滑雪場索道。

精兵強將 貢獻力量

「為更好地做好索道託管工作,黃山旅遊已提前進場籌備,抽調精兵強將配備優秀團隊,以嚴謹的態度、科學的手段,?力提供優質服務,確保高標準、高質量完成北京冬奧會索道管理任務。」去年以來,黃山旅遊為冬奧會服務的「初心」與「承諾」從未改變,主動融入,爭當參與者和貢獻者。

記者了解到,黃山索道作為國內最早建設投入運營的客運索道之一,多年來在索道運營、設備維護、建設改造等方面處於國內領先地位。作為中國索道協會副理事長單位,先後參與了國家及行業各類標準編寫及索道行業課題研究。旗下4條索道均為安全生產標準化一級、安全服務質量5S等級索道,運營35年來,累計接待遊客8000餘萬人次,實現安全運營零事故。

近年來,黃山旅遊索道板塊積極對外拓展,致力於索道的技術、品牌及管理的對外輸出等業務。先後參股吉林長春淨月潭索道,託管江西靈山左溪索道、龍遊六春湖索道及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索道;共同組建成立全國首家索道項目投資聯合體平台,探索打造全國索道行業「產學研一體化」人才發展基地,為索道板塊管理輸出和品牌輸出保駕護航。

歷史節點 歷史使命

成為2022年冬奧會索道服務戰略聯盟單位,得益於黃山旅遊品牌的影響力和索道運營實力。據悉,雙方還進一步達成了今年年初擬舉辦的國內測試賽服務合作事宜。

冬奧夢交匯中國夢。「十四五」開局之年,黃山旅遊將加快推進對外拓展步伐。其中,景區索道板塊:全面做好冬奧會比賽滑雪項目託管工作,並繼續強化黃山索道板塊品牌優勢,發揮索道項目聯合體平台作用,拓展新項目。「我們將精益求精、戰勝困難,矢志在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中奉獻黃山旅遊力量。」黃山旅遊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觀察】征途如虹 盛景可期

冬奧之約,鑄就中國之諾。以「索道」全力書寫服務冬奧會優異答卷,不過是黃山旅遊面向未來、布局長遠、多點發力,打響品牌謀求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回首來時路,黃山旅遊跨越重重峰巒,開拓全新境界。「十三五」,黃山旅遊致力於打破「緊盯一座山」的歷史慣性,推進「山水村窟」「旅遊+」戰略布局,圍繞?新興業態縱向拓展,並輔以精準營銷體系,品牌效應和旅遊發展路徑逐步清晰。

爭當急先鋒 見到新氣象

五年來,黃山旅遊資產、規模、業績、市值等主要指標均位居國內自然景區類上市公司前列。先後榮膺上交所信息披露工作A級評價,榮獲「中國主板上市公司價值百強榜」「中國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先鋒榜」「安徽上市公司履行社會責任創新獎」等諸多榮譽。

值得一提的是,統籌防疫與發展,是2020年黃山旅遊鮮明的主題詞。從全員戰疫到復工復產,從「雲端」自救到到面向未來加快蓄勢賦能……黃山旅遊「一手打傘,一手幹活」,練內功、增動能、引外力,以「奮鬥」展現韌性,系列舉措「列隊而出」,充分發揮了旅遊排頭兵作用。同時,堅守「山水村窟」「走下山走出去」戰略方向,重整行裝、重振精神、重啟出發,「二創」有序推進。黃山旅遊主要負責同志以特約景區專家身份入選「中國旅遊景區疫後恢復振興委員會」,榮獲中國景區協會「抗擊疫情特別貢獻獎」、第14屆「中國上市公司社會責任獎」等。在「2020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論壇」上,黃山旅遊收獲公司治理獎與卓越企業家獎雙項榮譽,成為A股旅遊概念股票中唯一的獲獎公司。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正如「公司治理獎」的頒獎詞中所說:「他們一直秉承現代化的公司治理結構,持續規範運作,不斷做大做強,成為踐行高質量發展理念的先鋒隊,他們是中國資本市場穩健發展的優秀典範。」

繪就攻略圖 不負好風景

過往波瀾壯闊,未來征途如虹!更多值得期待的藍圖在鋪展。「十四五」,黃山旅遊提出:圍繞「美麗中國追夢人、美景目的地打造者,美好旅行體驗提供商」的職責使命,努力做大黃山目的地旅遊資源的整合者,加快構建打造引領全球的目的地旅遊旗艦企業;景區旅遊人次、旅遊收入均實現較快增長,發展速度高於全國同類景區平均速度。

「黃山旅遊作為中國旅遊第一股,我們要發揮領頭示範作用。」黃山旅遊掌舵人章德輝表示,「我們將奮力擁抱時代變革、擁抱科技之光、擁抱智慧力量,加快平台化轉型,把黃山旅遊打造成大黃山目的地旅遊資源的整合者,把黃山旅遊打造成為引領全球的目的地旅遊旗艦企業。」

從「十三五」到「十四五」……初心如磐,使命如山,黃山旅遊落好「關鍵子」,下活「整盤棋」,拿出奮鬥之姿,拾階而上,行穩致遠。

做穩「靠山」、做「大」黃山、做「大黃山」、做「活」黃山……未來發展「攻略圖」已然繪就。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黃山旅遊「二創」的「進度條」正全力加載,創新要素自由奔湧,盛景可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