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規不會拜隨 料有激烈競爭 拜登:中美不必衝突
2021-02-09 02:39    香港商报
 

特規不會拜隨 料有激烈競爭 拜登:中美不必衝突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日,在CBS採訪直播中,美國總統拜登就與中國的關係進行了闡述。拜登表示,自己會用與前總統特朗普不同的方式去處理中美關係,中國應預期在他任內面對來自美國的「激烈競爭」,但兩國不必發生衝突。他強調,自己的處理方式一定會與特朗普不同,「我不會用和特朗普一樣的方法。我們將會專注於國際規則。」

拜登稱對習近平甚為了解

對於上任以來一直未與習近平通電話,拜登稱至今未有機會,又說沒有理由不致電習近平。

拜登表示,以往擔任副總統時曾與習近平私人會談共二十四、五個小時,相信這比世界各國領袖還要多,並曾與對方同行17000英里。他形容自己對習近平甚為了解,認為「美國與中國有很多需要對話的內容」。

華致力與美發展共贏關係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昨回應指,中方致力於與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有過多次交往,中美保持各層級的溝通,有助於相互了解和雙邊關係的發展。他指,(中美)雙方應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崔天凱稱美需展現誠意和善意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周日接受CNN採訪時表示,推動中美關係走上穩定、建設性的軌道,美方需要展現誠意和善意。他指,言辭示強或是手段強硬都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過去幾年來,中美關係中發生的一系列事件、美方的諸多所作所為都讓中國人民十分反感,但如果雙方都作出正確選擇,推動中美關係走上穩定、建設性軌道,兩國和兩國人民仍有很大空間和機會實現互利共贏,造福世界。

崔天凱表示,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去捍衛。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過去這些年,儘管我們取得很大發展成就,但我們深知仍面臨巨大挑戰。我們仍在努力實現國內經濟社會發展,使人民擁有更好的生活。他說,中方一貫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張與其他國家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和絕大多數陸地鄰國通過磋商簽署了邊界條約或協定,和平解決了邊界問題。在不受外部干預情況下,鄰國之間更有可能也更容易解決彼此間的問題。事實上,無論在世界哪個地方,美國一插手干預就會帶來不穩定。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昨表示,拜登在對華政策判斷上,和特朗普並沒有太大區別,都是將中國視作主要競爭對手和挑戰者,手段烈度應該也相差無幾。區別在於,特朗普比較胡來,像不會打拳的人,東一拳西一拳,而且心思不定,針對的對象經常改變,總體傷害性更大。

張國慶接?說:「而拜登不是這樣,拜登所謂的會按照國際規則,意思是他可以利用國際組織、五眼聯盟及其他盟國,加上去挑撥和中國關係友好或中立的國家,同時施加輿論壓力介入中國相關問題。他的拳法是正面回擊,是有秩序的組合拳。他一門心思想?對付中俄,並層層設防,表面不露痕?,實際更有系統性,怎麼打都有招。這是一種傳統政客的玩法,相對特朗普更難對付。」

美在台灣問題傳遞積極信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近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中國涉台學者指,這次對話可以看到拜登政府願意回歸一個中國的框架處理對華政策及涉台議題,傳遞出積極信號。

在與布林肯通話中,楊潔篪強調,中美雙方應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與發展道路,各自辦好自己國家的事,中國將堅定不移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他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當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布林肯表示,中美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非常重要。美方願同中方發展穩定、建設性的雙邊關係。他重申,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一政策立場沒有變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