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匯一點通】送鼠迎牛過肥年
2021-02-10 02:45    香港商报
 

【外匯一點通】送鼠迎牛過肥年

一年容易又歲晚。2021年過了一個月有多,環球金融市場氣氛十分高漲,美股與港股市場同樣熾熱。美股GameStop(簡稱GME)被譽為哥利亞大戰巨人戰役,散戶群起決戰空頭,令其股價從1月初20美元暴漲至最高483美元。事件引來多家平台暫時停止散戶買賣其股票,白宮同樣表示關注。

筆者認為這種快錢不是正途。歌詞有云:「財神話財神話,搵錢依正途」。非是說從股票市場賺錢非正途,而是這些沒有業績支持只是短暫因市場炒作而暴漲的投機性股票,終究與投資本意有所不同。新聞報道有股票新手借錢買空這隻股票唯有宣布破產,亦有美籍交易員因此自殺。筆者認為讀者擬小心分析,切勿人云亦云,即使投機也不要全盤投入。

美國經濟現曙光

關注一下美國方面實際的基本情況吧。隨越來越多民眾接種了疫苗,以及新增個案下降,經濟復蘇情況正在明朗化。上周公布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低於預期,是自去年11月底以來最低,可見就業情況有所改善。

同時,美國10年期債息持續走高,上周升了9個基點至1.17%。債息上漲顯示市場風險偏好持續向好(Risk On),一是新冠疫情現曙光,二是美國國總統拜登提出的1.9萬億美元救濟方案獲參議院通過。投資級別美元債方面一級市場在臨近農曆新年前開始淡靜,發行人靜待假期後才發行。本周踏入歲晚預料比較淡靜。總的來說,美國經濟現曙光,全球債息亦上揚,今年經濟復蘇可期,希望讀者們都能夠在牛年牛市多賺點!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