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法式經典甜點 味蕾甜蜜之旅
2021-02-17 02:21    香港商报
 

 法國是「浪漫之都」,法式甜品也象徵?法國人的浪漫,造型精緻、入口香甜,從酥脆的牛角包到甜蜜的馬卡龍,各種法式甜點都有悠久歷史。以下介紹的五款甜品,可說是必試的傳統法式糕點。 

 甜味使人感到愉悅,甜點也是法國飲食文化中重要的一環,法國人幾乎每一餐都有一道甜食,也代表他們享受人生的態度。法式烘焙店Passion by Gerard Dubois 2012年在灣仔開業,店舖名字反映了瑞士籍甜品師傅Gerard Dubois對製作甜品的熱情。記者走訪這間位於利東街的烘焙店,店舖以鄉村風格裝飾,遠處已經飄來麵包香氣,滿櫥窗的法式甜品,讓人的心情馬上為之振奮!

 法式千層酥皮

 酥皮是許多甜點或麵包的主要形式,法式奶油酥(Kouign Amann)有金黃色的外層,就像「厚實版」的牛角包,它源於法國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半島(Brittany),Passion by Gerard Dubois董事總經理王若朗(Yvonne Wong)表示:「牛角酥的做法通常是把一層層的牛油夾在麵糰中間,造成層次效果,而奶油酥的獨特之處在於師傅會先搓揉糖和麵粉,然後再加牛油,烘焙時間較長及採用分段烘焙,使糖霜在表層凝固,產生香脆口感。很多香港人試吃過,他們都不覺得太甜。」師傅獨創花形設計,掌心大小,入口首先會咬到酥脆表層的糖霜,再吃下去即感受到內裏軟硬適中、帶點煙韌的口感。

 可麗露(Cannele Bordelais)是法國波爾多的經典小吃,波爾多是法國西南部的港口城市,更是著名葡萄酒產區。可麗露傳聞是由波爾多一所修道院的修女發明,以其鈴鐺外形為人熟悉。Yvonne表示:「可麗露由牛奶、麵粉、香草、萊姆酒等材料製成,它對溫度十分敏感,因此要利用銅模烘烤,因銅導熱快且均勻。」可麗露外層是焦糖味,十分香脆,內餡流露出雲呢拿和?酒的香味,口感軟綿像燉蛋,入口甜而不膩。

 擬真水果甜點

 法國甜點大師Cedric Grolet曾掀起全球水果形狀甜品風潮,用水果原料製作與真實水果相似度高的甜點,顏色、樣子和質感都非常逼真,Passion也推出法式士多啤梨蛋糕(La Fraise),Yvonne表示:「La Fraise選用Valrhona Inspiration士多啤梨朱古力,這款朱古力由新鮮法國士多啤梨製成。中間夾?厚滑的士多啤梨朱古力慕絲,中心是以士多啤梨蓉及大黃(Rhubarb)製成的果凍,配以一層薄薄的綠色開心果蛋糕。」把慕絲、果凍及底層的士多啤梨朱古力脆米夾?一起吃,味道酸甜有層次。另一款擁有尖塔外形的熱情果栗子撻(Passion Fruit Mont Blanc),形狀參考勃朗峰(Mont Blanc)山頭造型,外層使用栗子泥製成,Yvonne表示:「師傅在內餡及撻底加入熱情果,以清新的果酸平衡整體的甜味。」

 燒焦了的忌廉

 法式焦糖燉蛋(Creme brulee)是法國最具代表性的甜品之一,Yvonne表示:「真正的法式焦糖燉蛋使用新鮮的雲呢拿,我們選用馬達加斯加雲呢拿,而非雲呢拿香精,吃到一半能看見雲呢拿籽,充滿雲呢拿的香氣。」焦糖燉蛋在冷藏過後即燒最美味,燒出一層甘香的脆焦糖,輕敲時會發出清脆聲響,焦糖脆片的薄脆焦苦與蛋奶內餡的柔滑香甜形成對比。

 除了法式甜點外,店內還有多款沙律、三文治、Pizza、燉肉等,Yvonne表示未來會升級菜單,推出新式輕便餐,加入現時流行的健康食物如牛油果、藜麥等。(記者:Karena 攝影:馮瀚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