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公布疫苗注射計劃 26日開打5組別優先
2021-02-19 00:54    香港商报
 

 特區政府昨宣布,首批100萬劑內地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將於今午運抵本港,復星(復必泰)疫苗首批100萬劑亦會於本月底前運達。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由政府主導的新冠疫苗注射計劃,將優先為5個群組接種,下周二(2月23日)起網上預約,下周五(26日)起在5間社區接種中心展開接種。對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這標誌香港抗疫工作進入新的里程碑,自己亦會接種國產科興疫苗。

 林鄭:將接種國產科興疫苗

 昨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等舉行記者會公布疫苗接種計劃。聶德權表示,接種疫苗可保護自己和家人朋友,減低疫症在社區爆發機會,產生群體免疫、讓整個香港早日走出疫境,不用採取嚴厲社交距離措施,故接種疫苗是抗疫重中之重。他指,接種疫苗屬個人決定,市民接種前要先簽署、確保知情同意,預計會有80萬人優先接種。政府已預訂3款合共2250萬劑疫苗,惟需分批到達,其中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將於今天下午到港,首批100萬劑復星疫苗則在月底到港,故當局需定下優先接種疫苗群組次序。

 當天,食衛局局長已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下稱「規例」)認可科興新冠疫苗,即克爾來福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即日起生效。

 5優先組別240萬人首批接種

 據悉,首批接種疫苗群組分為5類,包括醫療機構以及參與抗疫工作人員等。聶德權稱,5個優先組別合共約240萬名市民,較第一批200萬支疫苗數量多,但相信並不是每名合資格市民都會立刻接種。

 5組別人士優先接種

 ▶醫療機構人員,及參與抗疫工作人員;

 ▶60歲或以上人士,其中陪同7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的人士也可獲安排接種,名額最多2人;

 ▶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員工;

 ▶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人員,如環境衛生的前線人員,包括處理廢物、污水、渠務及街市潔淨的人員等,或經常與市民接觸的紀律部隊人員,及郵政前線人員等;

 ▶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如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機場、碼頭和陸路口岸工作人員、跨境船隻船員、及跨境作業漁民。

 4種接種疫苗途徑

 ▶全港18區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一星期7天,朝8晚8運作)

 ▶超過1500間私家診所

 ▶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

 ▶在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進行

 政府亦已安排4種途徑接種疫苗,包括在全港18區設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逾1500間私家診所、醫管局轄下的18間普通科門診,以及在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進行。由於復星疫苗需冷凍處理及稀釋,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處理會較穩妥;在29間中心中,有24間會接種復星疫苗、5間接種科興疫苗,而每個中心只會提供1種疫苗。

 聶德權表示,下周二起在專用網站接受網上預約,下周五先在5間社區接種中心,為優先組別市民接種,分別為九龍灣體育館、天水圍天暉路體育館、中央圖書館、佐敦官涌體育館和沙田源禾路體育館。到3月初,將安排私家醫生參與接種工作。接種中心會運作6個月,每周7日,朝8晚8開放。

 接種疫苗會有充分保障

 陳肇始建議,市民接種疫苗後逗留30分鐘,如出現任何副作用,可即時由現場醫護人員處理。她指,衛生署亦會加強藥物監察機制,適時監察接種疫苗後事件,會設一個通報機制,由醫護專業人員通報接種疫苗後事件。

 對於政府為接種疫苗計劃而設立10億元保障基金,為接種後出現異常事件的市民作補償,她表示,下周會就此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注資,索賠時限定在接種疫苗後兩年內,並會隨情況檢討。她強調,在保障基金獲賠償並不影響向藥廠民事索償的權利,惟到時賠償額會被保障基金抵銷。

 香港抗疫將進入新的里程碑

 對於本港下星期起開展疫苗接種計劃,林鄭月娥昨於社交網站形容「香港抗疫工作將進入新的里程碑」,並表示自己會接種內地研發和生產的科興滅活技術疫苗。她說,自己早前曾公開表示,會接種首款抵港被批准作緊急使用的疫苗,現在看來會打科興疫苗。

 昨日是正月初七「人日」,亦是政府放寬已維持兩個多月社交距離措施的首日。林鄭相信不少市民已預約到酒樓晚飯、到美容院做facial、到戲院看電影等,呼籲大家不要放鬆防疫警惕,要做足個人防護措施,要遵守進入指定場所規矩,包括使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她說,自己進入政府辦公大樓或探訪各類處所時,已習慣拿手機「掃一掃」記錄行程,以方便日後聯絡。她強調「安心出行」足夠安全,個人行蹤不會外洩,絕不構成私隱風險,市民可踴躍下載安心使用。(記者 何加祺、馮仁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