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毅力號著陸火星 開啟探索紅色星球生命遺跡新章
2021-02-20 01:49    香港商报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毅力號火星探測器航行近7個月後,於美東時間周四下午3時55分(本港時間昨晨4時55分)在火星耶澤羅隕石坑成功登陸,並傳回首張火星照片,寫下人類探索太空史新頁,為調查火星是否曾有生命存在踏出重要一步。美聯社稱,這是NASA迄今為止完成的操作最複雜、最冒險的一次火星着陸任務。

 落腳隕石坑疑為大三角洲

 據科技媒體「TheVerge」報道,毅力號是一個形似越野車、重達2263磅的天體生物學科學探測器。耶澤羅隕石坑地勢起伏,NASA曾預測這次安全陸概率僅有四成。毅力號進入火星大氣層後,NASA相隔11分半鐘接收到其信號,而傳回的首張照片證實成功着陸耶澤羅隕石坑。

 圖片顯示,火星凹凸不平的表面有毅力號火星車的影子。這是一項耗資27億美元(209億港元)的火星探測任務。據NASA官網介紹,毅力號主要任務是在接下來的兩年裏利用其7英尺長的機械臂向火星地下鑽孔,尋找可能存在的微生物化石,目標是在2030年代將樣本送返地球化驗。

 科學家表示,毅力號着陸的隕石坑35億年前可能是一個大三角洲,希望在這個約20平方英里的隕石坑找到生命遺迹。

 毅力號將做連串地質實驗

 接下來,毅力號要同時兼顧多項火星任務。它搭載了一部名為機智號的小型無人機,由於火星入夜後非常嚴寒,大氣組成亦跟地球不一樣,因此機智號將要自行保持一定溫度,利用太陽能板充電及嘗試飛行。成功的話,這將是人類首架在其他行星飛行的無人機。

 毅力號亦會進行一項利用火星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的實驗,若成功將有助科學家學習如何在火星上生產火箭燃料,以及未來太空人在火星探索時使用氧氣。此外,毅力號也會探測火星的氣候和地質,以及研究火星是否曾有生命存在,採集到的岩石和土壤樣本日後會送回地球研究。

 毅力號2020年7月30日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由宇宙神5型火箭搭載升空,這是NASA第9次探索火星任務。

 拜登發推文盛讚美國成就

 NASA代理署長尤爾齊克於記者會稱,總統拜登就毅力號成功登陸火星向NASA表示祝賀。他說:「登陸後一個小時左右,總統拜登就給我打了電話,他的開場白是:祝賀你,兄弟!我一直在看毅力號的直播!」尤爾齊克稱,拜登承諾近期將親自向團隊成員道賀,時間可能就選在本周。

 拜登還在推特上發文恭賀。他說,恭賀NASA和所有人員努力讓毅力號「歷史性」登陸成真。毅力號的登陸火星表面再次證明科學的威力加上美國的原創性,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此外,俄羅斯太空集團昨亦就此向NASA表示祝賀。

 回收火箭傳訊要14分鐘

 毅力號探測車是美國至今最大、最先進的火星探測系統,這需要人數眾多的科學家團隊合作,過去以來每次任務籌備時間都將近10年。參與太空船設計的工程師劉登凱受訪,描述任務的難度「光是信號傳上去就要花12到14分鐘」,並分析毅力號火星任務的意義。

 劉登凱是電機工程專家,負責太空船電子系統、軟硬件整合設計。他接下來的工作是參與取回樣本計劃。光從地球飛到火星就要203天,劉比喻「火星上沒有保養廠」,探測車本身的機械、電機、軟硬件都要在惡劣環境下運作,再加上太空飛行要考慮的因素非常多。此外,由於地球與火星分別自轉,當探測車位於火星背面時,傳遞信號時還要經過火星軌道上的人造衛星中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