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觀點】逾七成人打疫苗會產生群體免疫
2021-02-21 01:30    香港商报
 

 多位專家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分析本港新冠肺炎最新情況。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認為,「安心出行」程式有助當局找出隱形患者,他期望疫苗接種可以成為疫情的轉折點,呼籲市民踴躍接種疫苗。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指出,只要長期病患者將病情控制得穩定,就可以接種疫苗,他亦認為60歲以上人士接種科興疫苗的好處大於壞處。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則表示,市民在接種疫苗後,即使感染病毒,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亦會減少,相信如果有七成以上市民接種疫苗並產生抗體,就會產生群體保護效應,希望年底或之前可以做到。

 疫苗接種可成為疫情轉折點

 林文健昨早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相信隨不同技術的疫苗到港,可確保足夠的疫苗供應。他期望疫苗接種可以成為疫情的轉折點,令社會產生群體免疫,呼籲市民踴躍接種疫苗。

 林文健表示,疫情至今已一年,衛生防護中心不斷增加個案追蹤的效率,而現時的目標是24小時內完成個案的追蹤、安排檢疫工作,他感謝市民的包容,亦感謝政府不同部門配合。他透露,截至本月初,有20多個確診者曾使用過「安心出行」程式,他期望隨下載程式的人數上升,可以進一步發揮效用,並協助當局找出隱形患者,減少源頭不明個案。

 不應簡單比較不同疫苗保護率

 曾浩輝認為,只要長期病患者將病情控制得穩定,就可以接種疫苗,他認為60歲以上人士接種科興疫苗的好處大於壞處。他引述藥廠的第三期臨床測試數據顯示,無論輕微或嚴重個案,疫苗保護率都有約50.7%;針對最嚴重的個案,保護率更接近百分之百。他提醒市民不應單純地簡單比較不同疫苗的保護率數值,因為不同藥廠的測試對象並非同一群人,因此數值只可作為參考,不應該「睇得好實」。

 許樹昌則表示,雖然暫時不知道接種疫苗後,接種者的抗體可以維持多久,也不能百分百確保接種者不受感染,但他強調市民在接種後,即使感染病毒,出現併發症機會都會減少。

 病情受控者可以接種疫苗

 許樹昌提醒健康情況較差的長者,不應接種任何新冠疫苗。他解釋,如果長者曾經中風、出現吞嚥困難,萬一接種後出現作嘔等情況,便有機會引起吸入性肺炎等問題。至於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而病情受控的人士,則可以種任何一款疫苗。他又提到,科興疫苗目前部分接種人士的數據不足,故建議懷孕、餵母乳的母親、患有吉巴氏症等嚴重疾病人士暫時不應接種科興疫苗,但可以考慮接種復星疫苗。

 許樹昌續說,一般來說,如果七成以上市民接種疫苗並產生抗體,便會有群體保護效應,屆時的社區確診個案自然會減少,他期望能在年底或之前做到。他指出,接種疫苗屬於中長期措施,而其他社交距離措施亦有助遏止疫情,甚至達到「清零」;因此他說這不等於要等待數個月後,有七成市民打針後,才可以放寬整體防疫措施。(記者 戴合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