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首批國產疫苗運達為香港注入強心針 食衛局:早打好過遲打
2021-02-22 00:5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首批國產疫苗運抵本港,屬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本周起可網上預約接種。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疫苗接種是抗疫措施重中之重,這不僅可鞏固香港疫情防控,亦有助經濟早日復蘇,市民復常生活,有利香港與內地人員恢復正常往來。「首批國產疫苗抵港為香港注入一劑強心針。」他稱,越多市民接種疫苗,就會大大減低疫症在社區爆發的機會,讓香港早日走出陰霾。當天,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為鼓勵市民多接種疫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司局長本周初會率先接種,起示範作用。(尚有相關報道刊A4版)

 張建宗籲市民積極接種疫苗

 張建宗昨發表網誌表示,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及科興公司積極配合下,首批100萬劑國產科興疫苗上周五由北京順利運抵香港,令人鼓舞,為廣大市民帶來及時雨。特區政府隨即啟動覆蓋全港的免費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周二起選定的5個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就可預約,並從周五起在5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科興疫苗。德國生產的第一批100萬劑復必泰疫苗預期於本月底前抵港,屆時市民可在24間專門接種復必泰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進行接種。

 他稱,疫苗接種地點還包括參與接種計劃的1200多位私家醫生的超過1500間診所,預計在3月中旬前開始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費用全免。至於居住在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院友,政府將會安排由醫生及護士組成的外展疫苗接種團隊為院友進行接種。他強調,政府會以科學實證為根據,按公開透明的原則推行疫苗接種工作,逐步有序為全港市民免費接種疫苗,同時持續監察疫苗使用。相信市民接種疫苗的意願和信心會逐漸增加。

 「安心出行」APP下載超233萬

 張建宗指,在推展計劃時,政府會以科學為本,按公開、透明、正確、快速為原則做好資訊發放、宣傳和教育的工作,利用不同渠道把接種疫苗的好處及正確信息、顧問專家的意見,以及接種計劃的詳情等發放給市民,讓他們在接種前充分掌握有關疫苗的各項資訊,包括原理、成分、效用、副作用等,以釋除市民的疑慮。對於坊間對疫苗的不實資訊,政府會立刻澄清和闢謠,以正視聽。

 他續指,政府已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站,向市民發放新冠疫苗的官方和最新資訊,網站連結網上預約系統,方便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疫苗的時間和地點。市民只須透過網上預約系統填寫簡單的個人資料及聯絡電話,揀選接種兩劑疫苗的接種中心和時段,完成預約後,系統會向市民發出手機短訊,提供兩劑疫苗的預約日期時間和接種中心等資料。

 張建宗又呼籲市民切勿鬆懈,嚴格遵守防疫措施,保持個人衛生和防疫意識。他透露,截至上周六(20日)晚,「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累計下載數字已超233萬。

 陳肇始:越多人打對社會越有益

 當天,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於電台節目強調,為了自己和家人,「打疫苗一定好過不打、早打好過遲打」。對整個社會而言,如果越多人打,一定對社會助益越大。她說,全球每日新增確診數字仍龐大,近期似乎有回落趨勢,很多專家都認為這與接種疫苗有關,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令社會盡快有群體免疫,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為通關提供更有利條件。

 此外,社會福利署向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發信指,院舍所有員工為優先接種組別,鼓勵他們接種疫苗,為個人、家人及全港市民帶來保障,員工可透過網上預約系統或直接聯絡私營診所,選擇接種時間和地點,院舍亦可致電或者電郵預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作集體接種。

 專家籲優先群組盡快接種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珮如報道: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明天起接受預約,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及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建議特區政府主動出擊,增加疫苗接種地點,並呼籲優先群組盡快接種疫苗。

 本港可參考倫敦接種經驗

 昨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及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與兩名在英國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藥劑師交流,了解英國疫苗中心有關經驗。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倫敦人口約900萬人,香港為750萬人,兩地人口相若,故希望比較英國政府與特區政府對疫苗接種的有關做法。

 他透露,英國有逾九成半人願意接種疫苗,較香港要高出不少。而且,英國政府更以郵件、電話等不同渠道聯絡優先群組接種疫苗,直言香港市民接種疫苗意欲偏低,特區政府更應主動出擊,聯絡優先群組,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英國亦為每個年齡組群劃分了次序,他建議特區政府參考上述做法,讓市民更了解自己的風險,並增加更多不同的接種地點,包括讓已受訓藥劑師於所屬社區藥房協助接種疫苗及加入電話預約,讓接種疫苗更方便,提高接種率。

 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副會長江啟泰則透露,英國已接種一劑疫苗的690萬人當中,有2萬多人呈報不良反應,大部分屬針口痛或輕微發燒等;他提醒市民,接種疫苗後如有輕微發燒及注射部位紅腫或疼痛不須擔心,只要按醫生指示服適量止痛退燒藥或凍敷,而有其他異常情況如發燒等持續48小時則應盡快求醫。

 科興與復必泰難直接比較

 此外,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截至上月底,全球已有600多萬人接種科興疫苗,出現嚴重和極端敏感反應比例為百萬分之一;另有近1000萬人接種了復星(復必泰)疫苗,每百萬人有4.7人出現嚴重和極端敏感反應,有關數字確屬較高,惟兩款疫苗在有效率上沒有嚴謹的比較數據,未必可拿來直接比較,不同年齡市民亦可考慮接種引發的副作用,再決定自己接種那一種疫苗。

 梁卓偉又提到,大量市民於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外出活動,加上有恢復營運的行業與食肆員工做病毒檢測,本港過去4日新冠病毒即時繁殖率持續上升,他擔心政府大舉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可能令確診數字增加,呼籲大家不要「報復式消費或外出」,「要有節制,否則第四波疫情未必可斷尾」。

 【業界聲音】疫苗接種料有助與內地通關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昨表示,本港商界期望展開疫苗接種後能幫助經濟復蘇,盡快恢復內地和香港經貿往來。

 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林健鋒已準備好提案並在即將到來的全國兩會上提出,他希望容許已經接種疫苗的港人在入境內地後能豁免強制檢疫,並相信此舉對香港經濟復蘇有幫助。

 港星旅遊氣泡重啟有望

 當天,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知悉本港商經局一直與新加坡就兩地「旅遊氣泡」保持聯絡,相信兩地能在無源頭個案「清零」並維持5宗以下本地個案情況下重啟旅遊氣泡,其實施日期或會比與內地通關更早。他認為,現時香港與新加坡疫苗接種未普及,未必要先接種疫苗才能旅遊,惟期望當局考慮豁免已接種疫苗人士做病毒檢測,以節省時間。

 姚思榮又指,由前年的社會事件到後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本港旅遊業受到很大影響,不少人零收入,亦明白政府四輪抗疫基金有助於業界,惟仍有改善空間,期望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有進一步措施,尤其是希望能盡快恢復通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