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事講場】大律師公會豈可挑戰憲制秩序
2021-02-22 01:04    香港商报
 

 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主席、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輝

 近日,香港大律師公會的新任主席夏博義有關修改香港國安法的言論在香港各界引發一片譴責。2月3日,香港大律師公會為此發表了聲明,指出夏博義的言論僅為其個人意見。同時,也明確提出該會不是一個政治組織,而是一個法律專業團體,旨在處理一切涉及司法事務及大律師專業的事宜。在聲明中,香港大律師公會稱該會作為專業機構應當維護並支持基本法,保障「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

 夏博義違背專業準則

 夏博義作為香港大律師公會的主席,對香港國安法發表的言論故意曲解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無視「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也無視香港的穩定和長遠利益。夏博義作為一名律師,應當秉持一個律師的職業操守,不應當將一個專業團體政治化,也不應當發表對抗中央、挑戰中國主權的言論,以免把香港大律師公會引入歧途。

 眾所周知,香港社會之前爆發的一系列動蕩和衝突激化了社會矛盾,給香港社會的穩定和民眾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損害。自從香港國安法出台以來,為香港社會重新回歸正常秩序發揮了巨大的積極作用。無論是香港市民,抑或香港各界專業人士都一致擁護香港國安法的出台,也積極宣傳和履行香港國安法的要求。夏博義作為香港大律師公會的新任主席,剛上任不久就提出修改香港國安法的言論,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無視「一國兩制」的基礎,把香港的高度自治扭曲成完全自治,對抗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其言行已經違背了一個律師應當維護良法善治的專業準則。

 香港大律師公會是香港的專業團體,作為其主席,夏博義應當積極推動大律師公會的改革,加強其專業性,而不是將其政治化。公會應當為維護香港基本法及促進「一國兩制」的良性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而不是反其道而行,挑戰香港的憲制秩序。正如大律師公會在其聲明中所作出的承諾,該會「應當致力於尋求與各機構、機關及組織,就涉及法律專業和特區法治的事宜,理性地進行具建設性的對話與交流」。任何人如果妄想違背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的基礎,混淆是非、違背良知、踐踏法治都將受到社會輿論的強烈譴責。

 綜觀過往社會各界對夏博義之言論作出的申討和斥責,筆者認為香港各界專業人士都是有良知、有擔當之人,完全可以明辨是非,對於破壞「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任何行徑都不會容忍,也將堅決予以抵制。香港的民主和繁榮需要以「一國兩制」作為原則和底線,無論是香港律師會還是香港大律師公會,以及其他香港各界專業人士都應當堅決支持基本法。香港法律界應當藉此機會正本清源,尊重並擁護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和出台,堅決支持「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認可其對於香港長遠發展的重要作用和意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