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總商會梁兆基倡發基建債
2021-02-22 01: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本周三(24日)公布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接受本報專訪時稱,目前港府的財政赤字只是暫時性,相信財赤終有一天會消失。梁兆基反對港府加稅或引入新稅種,為恢復營商信心,應做好疫苗接種計劃。

 「政府一做(推出防疫抗疫基金)就要做到尾,若實施社交距離措施之際,沒有同時推出『保就業』計劃,(扶助經濟)便會功虧一簣。」梁兆基稱,當前政府絕非沒有資金多推一輪支援,又相信多推一輪支援企業的計劃,反可推動政府做好疫苗接種。

 倡發基建債應付有關開支

 梁兆基認為,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當中,應優化「保就業」計劃,除為了受到是次疫情影響的企業提供津貼,更應替低收入員工代供強積金,以及實施退稅,以穩住消費及飲食行業,從而達到以非「全民派錢」方式回饋經濟。面對財赤問題,梁兆基又認為,至目前為止,毋須動用外匯基金救市,但可發行基建債,藉以應付未來的基建開支。

 至於疫情過後的經濟狀況,梁兆基相信,經濟復蘇步伐會較為緩慢,昔日2%至3%失業、達至全民就業的狀況也較難回復,「今次面對的困難,與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時不同,今次的經濟復蘇,要全球各經濟體一同復蘇才會見到,所以今次的經濟復蘇將會是『全球性』,即各國重新聯繫一起才可以。」至於香港零售業賴以為生的內地旅客,梁兆基相信,疫情過後的增幅將會減少,連帶香港商舖租賃市場,也不復疫情前般蓬勃。

 看不到外資撤離香港

 他估計,昔日人力密集的行業,會出現結構性失業,從事該等行業的人士需要轉型,「面對網上銷售大行其道,在店舖銷售的員工,可轉為做外賣」。另外,對於去年7月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梁兆基認為,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減少了社會的動蕩,至目前為止,看不到外資明顯撤離香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