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會前瞻】挖掘消費潛力 料續打「組合拳」
2021-02-22 02: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把「堅持擴大內需」提到了「戰略基點」的高度。今年初以來,在全國各地陸續召開的地方「兩會」上,擴大內需亦成為各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要選擇。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中央將如何布局擴大內需戰略,使中國經濟行穩致遠,成為目前外界的關注焦點之一。

 消費扮「雙循環」重要角色

 2020年,儘管受新冠疫情的衝擊,但全年GDP總量實現同比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其中,投資和出口的持續回暖,是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的主要「功臣」。而作為拉動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之一的消費,在去年的表現則相對失色——中國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下降3.9%,是1969年以來首次錄得年度負增長。

 基於消費在經濟增長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去年以來,中央屢屢提及要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加大力度提振受疫情壓抑的消費。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消費在雙循環中發揮?基礎性、「壓艙石」的作用。國內最終消費支出連續六年對經濟貢獻率超過五成,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第一引擎,但仍落後於歐美主要經濟體超七成的貢獻率。

 周茂華認為,釋放國內消費潛力,將對供給側形成強大牽引,帶動投資和產業轉型升級,創新性、突破性供給可創造需求,從而形成供給與需求良性互動,打通國內大循環,釋放國內超大市場潛力,帶動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斷推動國內經濟邁向更高質量發展。

 今年消費將延續恢復性增長

 在剛過去的牛年春節,中國的消費市場表現強勁。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月11日至17日,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821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28.7%,比2019年春節黃金周增長4.9%。

 中國有14億人口,1億多市場主體和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春節消費實現「開門紅」,反映了中國促消費有很大潛力,擴內需有廣闊空間,國內大循環暢通高效。

 周茂華指出,由於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中國難獨善其身,局部零星散發病例和國內防疫常態化,仍對接觸式消費構成一定抑制。但從國內需求恢復態勢保持樂觀來看,預計今年國內消費市場將延續恢復性增長。「主要是國內疫情持續受控,各地政府和商家系統出台相關政策措施支持消費,以及新消費模式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周茂華說。

 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中國會出台哪些提振消費的政策呢?周茂華認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情況下,預計今年中國將繼續在經濟穩增長、提升居民整體收入水平、促進就業、提供財稅支持等方面出台政策挖掘消費潛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