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黑龍江人代會開幕 代省長工作報告提新目標 構建開放發展新平台
2021-02-22 02: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琳報道: 2月19日下午,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哈爾濱開幕,代省長胡昌升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黑龍江省是沿邊開放大省,「十四五」時期,要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新突破,使黑龍江成為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黑龍江將積極拓展對俄投資合作領域和重點項目,加強對俄工業與技術合作,深化與日韓和歐美等國家經濟貿易合作,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打造開放發展新平台。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十三五」時期 ,黑龍江對外開放深入推進取得新成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錨定宏偉藍圖,全力奮進「十四五」。黑龍江對外開放再強勁發力。「對標一流,把該做能做的事做實做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不負龍江人民的重托」。政府工作報告金句鏗鏘有力,對外開放布局有方。着力破解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拓展對外開放合作領域,全面釋放黑龍江發展活力和潛力。

 報告指出,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繼續深化農墾、龍煤改革。支持駐省央企改革重組,促進央地融合發展。增強省屬產業投資集團產業帶動能力。對民營企業要更理解、更尊重、更愛護、更支持,着力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做到「親」而有度、「清」而有為。全面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堅決清除各類壁壘,實施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杜絕對民營企業選擇性執法和監管。落實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政策,加大對民營企業的梯度成長培育。建立領導幹部掛鉤聯繫企業制度,為民營企業發展排憂解難,做到「無事不擾、有事上門」,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發展。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對標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向先進地區和國際標準看齊,着力營造高效政務環境、優良市場環境、公平法治環境。

 推高質量投資機會清單

 報告指出,按照「打造一個窗口、建設四個區」的發展定位,堅持進口抓就地加工、出口抓提檔升級。提升進口資源產品加工轉化能力,打造跨境產業鏈和產業集群,創新跨境電商模式,促進對俄跨境貿易服務提檔升級。建設好自貿試驗區、哈爾濱新區、綜合保稅區、跨境經濟合作試驗區。持續深化黑龍江與廣東、哈爾濱與深圳對口合作,推動深哈產業園加快建設。

 立足資源優勢,加強項目論證,推出高質量投資機會清單,促進本地優勢資源與資本精準對接。瞄準產業發展方向,緊跟科技創新演變趨勢,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加大招商力度,引進龍頭企業。繪製產業鏈全景圖譜,通過招商引資加快補鏈強鏈延鏈,構建產業生態。創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行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雲端招商。強化要素保障,提升人才、政策、資金、技術全要素服務保障能力,持續磁吸國內外企業「爭過山海關」。

 實現農業現代化新突破

 胡昌升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還指出,全力奮進「十四五」,推動農業現代化建設實現新突破,打造引領中國現代農業發展的龍江樣板,實現全面建成農業強省2035年遠景目標。

 黑龍江是第一產糧大省,國人每9碗米就有1碗來自黑土地。糧食生產連年豐收,2020年,戰勝了罕見的三次颱風影響,糧食總產量達1508.2億斤,比上年增加7.6億斤,為「中國糧食」「中國飯碗」貢獻了黑龍江力量。總產量、商品量、調出量穩居全國第一,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地位更加突出。

 報告指出,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將糧食產量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胡昌升表示,要圍繞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新建高標準農田1010萬畝,糧食播種面積達2.169億畝。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實施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探索推行田長制。通過擴大秸稈還田、深鬆整地、增施有機肥、輪作輪耕等,保護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持續提升耕地質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