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圖說】以色列的疫苗抗疫經驗
2021-02-22 03:01    香港商报
 

 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種比率最高的國家,每百人口已接種逾80劑次,遠高於第二位阿聯酋的約55劑次,以至第三位英國的約25劑次。觀察以色列疫情,絕對可透視出疫苗能否有效抗疫。

 以色列自去年12月開展疫苗接種工作,先為60歲以上人士接種,如上圖示,至今年1月上旬已為70%長者接種第一劑次疫苗,到2月份並有75%長者接種第二劑疫苗。比較同期以色列疫情,無論每日新增確診抑或死亡個案,自去年12月起還是持續上升,直至今年1月中才開始見頂,到2月份更是跌幅顯著;可以看到,即使大量長者接種了第一劑疫苗,隨着第二劑接種比率增加,疫情方明顯好轉,下圖兩條分別標示長者確診與死亡狀況的藍線,均見大幅回落。

 接種第二劑後 確診死亡大降

 較諸同期0至59歲人士的疫情情況,對比則倍添明確。以色列在1月初實施了系列封鎖措施,措施效果並在1月中反映來,這群相對年輕的群組之確診數字跟長者群組一樣逐步見頂;但問題是,由於他們的疫苗接種比率不及長者高,只有1成左右已接種了第二劑疫苗,所以到1月下旬,其確診回落幅度非但比長者慢,相關死亡數字且在2月份不跌反升,詳情如下圖兩條標示相關群組的紅線所呈現。

 以色列的經驗清楚說明,疫苗對抗疫具有重大正面作用;這對香港以至全球的疫苗接種工作,包括人們究竟應否接種疫苗,無疑帶來了重大啟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