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者觀點】選舉制度改革的指導性原則
2021-02-23 00:5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北京報道:昨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後,多位港澳問題研究學者、憲法和基本法專家接受傳媒採訪指,「愛國者治港」是香港未來選舉制度改革的指導性原則,通過香港選舉制度修改和更新,實現「一國兩制」的制度安全,是為了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中央聽到香港社會選舉制度改革呼聲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指,「愛國者治港」不僅是一個政治原則、政治要求,而且要進一步深化法律制度和機制,體現在法律之中。這樣做的目的是,明確「一國兩制」除了有制度、法律之外,還要有合適的人來運用制度和法律。他直言,夏寶龍副主席講話表明中央聽到了香港社會修改選舉制度的呼聲並作出積極回應,其目的還是為了堅持和發展「一國兩制」,而不是改變「一國兩制」。強調「愛國者治港」,目的是為了讓「一國兩制」更健康、更成功地實踐達至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指,「愛國者治港」是未來有效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原則,也是未來改革的重要指導性原則。當前,由於選舉制度存在的問題和亂象,使我們面臨不能夠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的重大風險,這也是一個制度漏洞。「如何彌補這一漏洞,完善相關制度是目前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他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個最低標準,世界各國所有公職人員都有這樣的政治倫理要求。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直言,「愛國者治港」必須落實到「一國兩制」的方方面面,尤其要落實到將來,也就是今年香港立法會選舉、選委會選舉以及明年特首選舉當中。「此次專題研討會對於特區政府下一步展開的選舉制度改革來講,是有統一思想、統一步驟、澄清底線及規範邊界作用的一次重要會議。」

 堅持「愛國者治港」確保國家安全

 「如果結合當今世界面臨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域,以及香港的政治局勢、政治生態的發展變化來看,無論怎麼強調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原則都不為過。」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表示,因為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準確實踐,才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出席研討會後表示,夏寶龍講話顯示中央改革(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心非常大,(夏寶龍)講話只是釐定了原則,並未涉及選舉制度的具體改革,未來最有可能是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選舉辦法的修改方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