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度認同夏寶龍講話 希望落實愛國者治港 各界同撐盡快完善選舉制度
2021-02-23 00:5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日在北京出席「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的開幕式並發表講話。香港社會都認同當中講話內容,支持對「愛國者治港」提出的客觀標準和要求,並希望盡快堵上香港民主和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盡快出台完善各級選舉制度的措施,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不變形、不走樣,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再出發大聯盟稱要貫穿始終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發表聲明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制度保障,落實好「一國兩制」必須要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一國兩制」機制建立的初心以及核心精神,貫穿始終。如果沒有貫徹「愛國者治港」的理念,「一國兩制」將會難以成功,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市民的切身利益沒有保證。

 大聯盟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的幾次重大政治危機都嚴重打擊了香港的法治、經濟和民生,這些深刻的教訓為香港社會敲響了警鐘。大聯盟指,須要認識到,若任由一些不符合愛國者標準的人參與到管治架構中,他們將會全面否定「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抗拒國家並勾結外國勢力,這將會給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帶來嚴重的危害,並不斷威脅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絕不能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民建聯指管治制度必須變革

 大聯盟續指出,夏寶龍的講話清晰以及明確了愛國者的三大標準,即必須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以及必須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大聯盟對此表示高度的贊同以及堅決擁護,這既是「一國兩制」一貫的要求,更應該是所有從政者須堅守的底線,並成為香港社會的共識。大聯盟期望特區政府能盡快按照中央精神完善愛國者治港的機制,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不變形、不走樣,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民建聯回應表示,堅定支持完善「愛國者治港」制度,這是關乎「一國兩制」的成功、國家的根本利益及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民建聯認為特區的管治制度需要作出變革,完善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包括以夏寶龍提出的五項原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加強愛國教育等,確保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得到有效維護,令香港實現長治久安,「一國兩制」繼續在香港行穩致遠。

 工聯會促修正漏洞維護國安

 工聯會表示,「愛國者治港」原則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是「港人治港」的首要前提,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是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的基礎和保障,符合香港現實情況。工聯會支持嚴肅修正選舉制度漏洞,認真執行香港國安法,尊重、擁護中央全面管治權,發揮愛國者力量,支持監督特區政府行政主導,依法行使高度自治,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經民聯指解決矛盾重回正軌

 經民聯認為,夏寶龍的講話能在目前香港發展的重要轉捩點正本清源,為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進一步指明方向,讓香港定紛止爭,讓社會重回正軌,長遠有助香港社會聚焦經濟發展、改善民生。香港回歸以來,「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全面落實,導致香港公職人員愛國情操缺失的現象層出不窮,少數反中亂港分子更是渾水摸魚,企圖奪取特區政府管治權,造成香港社會動蕩不安,嚴重損害社會穩定和民生福祉。今次中央全面釐清愛國者的客觀標準和要求,並要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正本清源,有助於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幫助香港重回正軌。

 新民黨指出,香港自回歸的20多年來,「一國兩制」未能好好發揮,中央政府重新強調「愛國者治港」的論述,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相信只要切實根據中央政府既定的原則初心,真切落實「愛國者治港」,必定可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的長期繁榮安定。

 新社聯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新社聯相信,如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能行穩致遠,是需要愛國者對香港的治理和真誠服務,這是「一國兩制」機制創立時的初心和核心。香港更需要愛國者去保護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新社聯呼籲特區政府按「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和理念完善管治機制,以及全港市民能支持「愛國者治港」理念,守護國家和香港。

 自由黨認為,由愛國愛港者治港是天經地義,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讓香港長治久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