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區人代政協支持正本清源
2021-02-23 00:5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重申「愛國者治港」原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紛紛支持。香港友好協進會發聲明指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初衷所在,也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該會表示,堅決支持中央和特區政府正本清源、以正視聽的決心,以及全面完善「愛國者治港」制度的行動,並期待香港早日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積極變革、重新出發。

 必須在選舉門檻上嚴格把關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表示,堅決支持對「愛國者治港」提出客觀標準及落實原則,盡快完善香港相關制度,對行政長官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立法會選舉及區議會選舉進行改革。在選舉門檻上嚴格把關,杜絕反中亂港者「入閘」,完善具有法律效力的宣誓制度,保障公職人員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該會認為,講話為香港完善相關制度指明了方向,再一次有力論證了唯有落實好、貫徹好「愛國者治港」,才能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認為,要全面落實好「愛國者治港」、為管治者劃定清晰底線和原則,完善政治制度體系最為關鍵和急切,希望特區政府能盡快出台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措施、堵塞好選舉漏洞,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地向前發展,亦希望廣大市民能對此形成共識,共同確保好「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落實,同心同德,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譚耀宗:要將中央要求貫徹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一國兩制」要成功實踐和行穩致遠,必須由愛國者參與管治。若讓破壞分子或「攬炒派」進入管治架構,會破壞「一國兩制」,也損害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令「一國兩制」難以落實。他認為,夏寶龍的講話是全面展示習近平的講話精神,將愛國者的要求講清楚;亦強調不能觸碰的底線,要將中央的要求及精神在特區貫徹,香港能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共識,必須要完善相關機制和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的精神落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認為,「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選舉制度必須遵從的原則和底線。擁愛國心者才能治國,香港選舉制度必須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的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說,夏寶龍清晰說明並非要搞「清一色」,香港絕大部分市民都有愛國傳統,下一步社會各界要思考的是如何透過選舉制度的完善,確保「愛國者治港」得以落實,將站在愛國者對面的少數反中亂港分子踢出局,正本清源,防止香港的管治權被外國勢力干預,更好地保障香港民主制度,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完善相關制度,是再次給予香港一次「撥亂反正」的機會,體現中央加大力度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由堅定愛國者管治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稱,堅決支持在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完全認同在愛國者標準上對他們應有更高要求。

 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指出,凡是治港者,必須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管治權本來就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一條基本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舉世皆然。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表示,只有「愛國者治港」,香港才有可能得到國家的支持,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及國家「十四五」規劃,既貢獻國家,又帶動香港發展,造福香港市民。國產科興疫苗及時供港,不僅讓香港市民切實感受中央的呵護和關顧,也說明「愛國者治港」對於港人的切身利益是何等重要。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指出,香港回歸以來,香港民主和選舉制度存在一些漏洞,無法有效保證候選人符合愛國者標準,部分持「港獨」立場的候選人勝選,國家意志與利益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無法有效體現;香港選舉成為外國反華勢力干預危害國家安全的高風險領域。因此,必須盡快完善有關選舉制度。

 盡快修補制度短板

 全國政協委員、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指,愛國是每一個社會公民都要擁有的,「一國兩制」是香港穩定繁榮的根本保障。香港的管治權只有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中國人手裏,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變形、不走樣。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認為,香港必須盡快修補偏離「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短板,不能讓香港成為反中亂港者和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禍患亂源。香港社會今後須按照中央對「愛國者治港」提出的客觀標準和要求,堅持「愛國者治港」,從制度上確保特區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上。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為全面培育「愛國者」人才,以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建議愛國愛港陣營包括政黨、社團、商會等廣泛吸納政治人才,為培養政治人才做好準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