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梁君彥:目的理順憲制秩序
2021-02-23 00:5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回應表示,「愛國者治港」原則是作為管治香港最基本及合理的要求,目的是要理順憲制秩序,完善「一國兩制」的方針,有利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市民生活安定。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亦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從制定到落實都貫穿其中的基本原則,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建制派立會議員發聲明支持

 梁君彥表示,過去數年,香港社會在政治上、經濟及民生都遇到不少風浪,議會秩序亦受到影響。夏寶龍在講話中提到「愛國者治港」,是重申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早已提出愛國者的標準,認為在這個時候重申是有必要的,亦是作為管治香港最基本與合理的要求,目的是要理順憲制秩序,完善「一國兩制」的方針,有利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市民生活安定。

 他指出,事實上,很多國家的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的人士都由愛國者來擔任,這是一個基本的管治原則。香港是多元的社會,亦有廣闊的政治光譜,中央對香港社會有不同取態與聲音都是理解和包容的,亦相信大部分港人會繼續秉承愛國愛港的立場,積極參與治理香港。他續稱,理解社會對完善選舉制度一定會有不同聲音,相信中央亦會聽取香港各界不同意見,確保香港的選舉制度更順利地向前發展。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聲明稱,「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從制定到落實都貫穿其中的基本原則,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黑暴動亂教訓深刻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香港回歸以來,尤其是2019年的「黑暴」動亂,給社會一個深刻的教訓。一些不符合愛國者標準的人在議會或其他架構掌握公權力,入建制反建制,後果可以是災難性的。他們不認同國家的基本制度,抗拒內地,抗拒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處處製造矛盾紛爭,甚至鼓吹分離主義,支援違法暴力,勾結外國勢力,對香港社會造成極大破壞,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些人濫用特區憲制及相關法律賦予的權力,漠視港人利益,令「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

 廖長江指,必須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香港才能擺脫內耗、紛爭和動亂的困擾,「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有更大的空間。而在特區權力架構中,位居重要的人更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亦必須符合更高的愛國愛港要求。建制派全力支持根據所述原則及早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包括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以及必須有健全的愛國者治港的制度保障。香港的政制才能健康發展,香港社會才能保持長期穩定繁榮,「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愛國者治港是應有之義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愛國者治港」是應有之義,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全心全意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香港發展利益,支援香港政府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繼續運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