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鑪峰遠眺】特區管治班子須是高標準的愛國者
2021-02-23 01:02    香港商报
 

 周八駿

 2月22日,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上,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題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主旨講話,全面闡述「愛國者治港」原則。

 「愛國者治港」是最低標準

 夏寶龍指出,「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本是一條基本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不是高標準,而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亦即是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機關必須由愛國者組成。

 夏寶龍又指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在愛國標準上,對他們應該有更高的要求」。他提出四點具體要求: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堅持原則、敢於擔當。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掌握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的人必須勇敢站出來,站在最前列,把維護「一國兩制」作為最高責任,同那些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破壞「一國兩制」實踐的行徑進行堅決鬥爭。三是胸懷「國之大者」。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和國家發展全局,謀劃香港的未來,辦好香港的事情,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四是精誠團結。

 坦率地說,無論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機關必須由愛國者組成這一最低標準來說,還是就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應該有更高的要求而言,都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特區管治應形成嚴明規矩

 由於九七前後實行平穩過渡,港英最後一屆政府管治班子除更換政府首長和律政司外,絕大多數原封不動成為特區第一屆政府管治班子成員。第二屆政府開始推行主要官員政治問責制,第三屆政府擴大政治問責制。但由於歷史因素,迄今,特區歷屆政府班子一直有不少彈奏前朝曲的人士;特區行政機關由傳統公務員隊伍構成,更是有相當數量的效忠美英等西方國家的人士。現屆政府最近在所有公務員中推行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有關制度需要切實執行,尤其,對違反誓言的行為和相關人士的處理,必須形成嚴明的規矩。

 夏寶龍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提出四點要求。以四點要求衡量,不難發現,目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中,一些人恐怕是不符合要求的。

 就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而言。有人仍然視「一國兩制」為「井水不犯河水」,內心偏向西方,卻必須在管治和施政上對中央負責。於是,執行「一國兩制」彷彿初學者騎自行車,東倒西歪,車行的軌彎彎曲曲,妨礙「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應由愛國者擔任特區重要職位

 就堅持原則、敢於擔當而言。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掌握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的某些人,不是勇敢站出來,遑論站在最前列。尤其,對待修例風波和「黑色革命」暴亂,有人採取綏靖主義,曲意向「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謀求妥協,以至於暴亂肆虐香港逾一年。

 就胸懷「國之大者」而言,有人依舊強調香港本位,強調香港特殊性,口頭稱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際阻撓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廣東九城實行規則對接。

 最後,由於管治班子成員有不同政治背景,難以達至精誠團結。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7日對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的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這是一針見血地揭示了香港管治和施政問題的要害。必須通過完善有關制度體系,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