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融瞭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機遇
2021-02-23 01:14    香港商报
 

 香港回歸即將迎來24周年,然而,不容否認,回歸之後的香港,內憂外患不斷,國際金融危機接踵而至,內部政治動蕩不安,特別是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及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給香港經濟造成沉重打擊,令香港經濟跌入了谷底。相反,香港回歸後的這24年時間裏,正是國家飛速發展、經濟急劇擴張、市場空間成倍放大的重大機遇期,全世界都在趕搭中國發展這趟快車,面對國家大發展所帶來的一系列機遇,香港儘管擁有近水樓台的優勢,但遺憾的是,香港沒有能夠充分抓住「中國機遇」,白白流失了大好光陰。

 如今,香港經濟所面臨的問題越來越多,所遭遇的挑戰前所未有,如果按照以前的老路走下去,香港未來的發展之路只會越走越窄,香港正迫切需要尋求新的發展出路。然而,香港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自身缺乏內生發展動力,更不具備內迴圈的能力,因此,香港如果把眼光局限在自身這個小小的10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那麼,香港注定是沒有希望和前途的,無論從歷史的經驗還是現實的教訓來看,香港只有北望神州,全面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之中,才能夠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和生機。香港雖然流失或錯過了前24年的「中國機遇」,但國家發展正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同樣將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對此,香港必須有充分認識,並通過融入國家大局跟上國家發展步伐。

 「十四五」規劃重要發展藍圖

 眼前,國家最重要的發展藍圖就是「十四五」規劃,而「十四五」規劃與以往的五年規劃有所不同,它有深刻的歷史與現實背景。按照中共十九大報告清晰擘畫出來的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如何起好步、開好局?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我們國家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行動指南。《建議》明確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使我們國家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平安中國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十四五」規劃的特別之處在於,今日的中國已經不同以往,中國已經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正處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點上,恰好處於這兩個宏偉目標承上啟下、承前啟後的歷史交匯點上,時機特殊、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今天,中國的國力空前強大,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前所未有,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空前熱烈,中國人民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自信心空前高潮等等。對於這樣一個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偉大祖國,香港只有融入其中才能抓住機遇,擺脫困境,尋求到新的發展出路,而「十四五」既是國家繼往開來的新征程,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機遇。顏安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