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經觀察】A股去散戶化步伐提速
2021-02-23 01:38    香港商报
 

 22日內地股市反覆趨弱,上證綜指跌幅擴大到53個點或1.45%,深證成指跌幅超過486個點或3.07%,創業板指數跌幅更逼近147個點或4.47%。但兩市場個股卻是跌少漲多,64.4%的個股仍在上漲,顯示指數失真愈加嚴重,投資操作難度加大。可以看到,市場上越來越多散戶正轉向通過購買基金間接入市,內地股市去散戶化步伐也明顯提速。

 今年新基金發行規模料創新高

 今年伊始,內地居民資金通過購買基金間接入市勢頭高漲。截至2月21日,今年以來成立的基金共計222隻,合計募集規模達7194.35億元,是新基金發行規模突破7000億元最快的一年。2月18日,牛年開始第一天,就誕生了2隻「日光基」。而春節後宣布進入發行的新基金已逼近100隻,最晚募集起始日到3月22日,後續更有一波市場ETF產品出爐。可以說,這一波新基金發行高潮是史無前例的。

 隨着新基金的密集發行,內地股市機構投資者規模持續提升。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不到2個月時間,僅公募基金市場增量就超過7000億元,資產規模從2020年12月31日的20.02萬億元,增至2021年2月21日的20.75萬億。新基金發行規模中,今年以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含指數基金)佔比就超過了90%。隨着機構投資者規模的提升,內地股市去散戶化步伐也在提速,散戶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已從之前的80%以上降至53%,降幅很明顯。

 隨着內地股市機構化傾向愈來愈明顯,市場分化也愈加嚴重,散戶賺指數不賺錢的情況愈演愈烈,這也逼迫散戶更多選擇通過購買基金間接入市。業內預測,今年新基金發行規模有望創出歷史新高,超過去年將是大概率事件。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