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會前瞻】2021年政策目標就業或仍居首位
2021-02-23 01: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長久報道:2021年全國「兩會」處於多重歷史節點,將對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路徑產生方向性影響。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全面推進改革開放,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在一些關鍵點上發力見效。多位專家分析,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將是今年「兩會」的應有之義,2021年中國勢將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延遲退休政策不會倉促啟動

 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經濟增長具體指標,而是將就業指標推到了前台。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分析,2021年的政策目標,仍應把就業放在第一位。他認為,穩增長是為了穩就業,相應的,如果就業達到比較滿意的水平,實現充分就業,則意味着整個經濟的資源利用效率比較高,這樣的經濟增長速度也是合適的水平,過度強調增長速度指標有時候有一定副作用。

 對於民眾普遍關心的今年「兩會」上會否對延遲退休推出剛性規定,有專家分析,這個問題比較敏感,牽涉面廣,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而且中國地區間差別比較大,一刀切推出延遲退休政策,時機還不成熟。專家預計今年還會繼續研究論證,不會倉促啟動。

 關於房地產稅問題,有專家分析,這幾年從國家到地方出台了很多房地產調控政策,但內地多地樓價仍在上漲,這裏面有中國自己的因素,也有世界因素。所以,不是簡單推出房地產稅就能平抑樓市的,核心還是市場驅動,還是要通過加快改革,多利用市場化工具來穩定樓市。專家認為,至少今年內推出房地產稅的可能性不大。

 金融改革開放力度料續加碼

 另有專家分析指出,2021年內地改革的重點將依次為科技體制改革、加強環保產業發展、國企混改、財稅體制與金融監管改革、資本項目開放與A股註冊制、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與外資開放、地方融資體制。

 金融市場改革方面,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本報記者表示,金融市場改革開放力度會繼續加碼,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會受到更多重視。他認為,香港金融中心一方面會成為內地金融改革開放的參照物,更會成為內地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的驅動器,內地擴大開放也會更加重視香港這個通向世界的橋頭堡。具體來講,一是內地會加快深交所、上交所效法港交所掛牌上市,這樣可提高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有利於中國成為全球金融中心;二是港交所行之有效的諸如T+0等交易制度是與世界接軌的,而內地會不會跟進交易制度的改革,是一個重要的觀察點。另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將更加重視市場化,人民幣匯率會更多地反應市場變化。

 有專家分析,今年內地會以註冊制改革為核心,配合多元退市機制,將金融資源導向實體經濟的高效率領域。另外,內地將以LPR為「利率錨」,加力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進一步打通利率市場化的「最後一公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