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都市疾病】改善坐姿 預防頸椎移位
2021-02-23 02:08    香港商报
 

 記者:Karena  攝影:馮俊文

 上班族工作時長期使用電腦,下班後忙於玩手機或追劇,經常寒背、頸部前傾,持續姿勢不良會造成頸椎勞損,甚至導致頸椎移位,令手或肩膀疼痛、麻痹,以及出現頭痛、頭暈、耳鳴等問題。記者專訪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楊雋頎,講解頸椎移位的成因,教導讀者自我檢查及預防的方法。

 人體的頸椎由七節脊椎骨構成,頸椎的活動性很大,低頭或左右旋轉頭部的動作都發生於頸椎。每一節脊椎骨之間由纖維軟墊(即椎間盤)連接,有緩衝保護作用。頸椎移位,是指頸部脊椎骨錯位,影響或壓到椎間神經線,造成麻、痛、活動受限、肌力減弱或肌肉萎縮等問題。

 頸椎問題致頭痛

 頭痛是不少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楊醫生表示,他的一位病人做盡各種腦部檢查,都找不出頭痛原因,後來發現頭痛源於頸椎錯位,她長年有偏頭痛,近年因為疫情問題及重返職場的壓力,令偏頭痛愈發嚴重,更出現嘔吐,要入院留醫。醫生起初以為是腦病,為她照X光,但沒有發現任何異樣,只為她處方止痛藥。藥物只能短暫止痛,情況卻沒有改善,後來她到脊醫處診斷才發現頸椎移位,經數次治療後偏頭痛已有改善。楊醫生解釋:「頸椎第一、二節神經線是控制腦部、眼、耳的運作,若出現錯位,便可能會壓迫到神經,影響神經傳達信息到腦部、手腳,導致一系列症狀如頭痛、頭暈、失眠、健忘、高血壓等問題。若遇到以上情況,應盡早求醫。」

 姿勢不正為主因

 頸椎移位多由重複性勞動或長期生活姿勢不正確引起,楊醫生表示:「使用電話、電腦時會低頭及頭部不自覺前傾,低頭傾斜60度即有60磅重量,令頸椎及肌肉承受很大的重力,使上身胸肌、肩膀、前頸肌肉繃緊、痠痛。特別是疫情期間在家工作,姿勢更容易鬆懈。另外,如曾因意外令頸部受傷,關節、肌肉等會比較脆弱,加快磨損速度,加劇頸椎退化現象。又或嬰兒在生產過程中經過拉扯,也有可能造成頸椎移位,因此家長要留意若嬰兒出現專注力不足、經常維持同一姿勢睡覺、不願站立等情況,便要小心處理。」

 想辨識自己有沒有頸椎移位,可從兩個動作進行測試(見左欄)。若有移位風險,建議盡早接受頸椎檢查,如以X光或磁力共振觀察頸椎有沒有失去弧度或錯位。

 保持正確姿勢

 天氣乍暖還寒,很多在家工作的人都不想離開溫暖的被窩,有人索性使用床上懶人枱工作,楊醫生表示:「半躺半坐的姿勢,會令脊椎彎曲,頭部容易前傾,上半身重量壓在腰上,令盤骨和軟組織受壓。懶人枱只宜短時間使用,例如半小時。建議最好還是不要在床上工作。」為保持頸椎健康,良好的工作環境及姿勢非常重要,如看電腦時頸部應向後及向上伸展,避免前傾,宜將熒幕提高至眼睛的水平線,保持一隻手的距離。若常用手提電腦,最好外置鍵盤,令屏幕和鍵盤之間有一定距離,減少頭部前傾的情況。坐下時應尋找適合的脊椎承托背墊﹐工作期間應多做伸展運動,避免長時間坐着,如每隔半小時起來走動一下。楊醫生提醒讀者,椎間盤有九成由水分組成,因此應多補充水分。由於寒冷天氣會令肌肉收緊,若突然打噴嚏、咳或大動作都有可能造成頸椎移位,因此亦要注意頸部保暖。

 自我檢查頸椎有否移位

 測試一:頸部活動能力

 測試頸部活動能力,靠牆站直,看頭部能否向上、向下、轉左、轉右(下圖一),感受頸部活動範圍有沒有受到限制,或出現疼痛,甚至手部麻痹,如有,即代表頸椎出現了問題。

 測試二:側面檢查

 坐下挺直放鬆,請家人從旁觀察,看膊頭中心點及耳朵是否成一直線(下圖二),如否,即頸椎有錯位的可能。

 測試三:了解其他症狀

 有否長期肩頸痛﹐只要輕輕按頸部,肌肉也會感到痛楚,又或手舉高時會痛。如有以上情況,應盡早求醫。

 三招動作自救

 不論上班或在家辦公都要堅持每天進行拉筋運動,放鬆肩頸肌肉,有助預防因肌肉過緊而引致的痛症及頸椎移位,建議平日每隔一小時就做數分鐘伸展運動。可嘗試每日做以下三組動作,愈多次數愈好,有助頸椎弧度維持正常,避免錯位。

 一:收下巴

 貼着牆站直,手指放下巴前,眼保持向前望,將下巴推後,頭部水平向後移,停留10秒後放鬆,有助糾正頸部姿勢。

 二:縮肩

 縮起膊頭,打開雙手,想像肩胛骨被夾着,停留10秒後放鬆,有助將胸椎推前,減少背部肌肉繃緊。

 三:拉毛巾

 把毛巾繞過頸後,雙手抓緊毛巾兩端向前拉,感到頸部受壓向前,頭部向後傾斜、視線向上,維持10秒。建議睡前進行,可改善頸椎弧度,紓緩頸部疲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