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圖說】美英的疫苗抗疫效果
2021-02-24 00:45    香港商报
 

    以色列是目前疫苗接種比率最高的地方,全球已看到其疫苗抗疫成功經驗。美國和英國分別作為累計疫苗接種劑次第一高和第三高的地方,她們的抗疫經驗又如何?

    先談美國,美國疫情自去年11月每日確診宗數突破10萬後,長期以來都居高不下,其中,去年11月下旬和12月下旬,疫情雖見有所回落,但卻無法跌回10萬以下水平。美國疫苗接種於12月下旬開展,至今年1月份每日確診宗數雖一度突破30萬大關,但隨着疫苗接種劑次不斷增加,疫情明顯出現拾級而下勢態,於2月上旬卒之跌穿10萬關口,到剛過去的周日更跌穿5萬關口。

    毫無疑問,若無疫苗接種,好像此前僅僅依賴封城等限制社交距離措施,美國疫情只怕持續高企,難望回落至今日程度。

    至於英國,疫苗接種效果同樣明顯。當地每日確診宗數曾於1月上旬逼近7萬,但受惠於疫苗接種,到1月尾數字已降到2萬左右,到2月中更降到1萬左右。較諸去年10月至11月的一波疫情,峰頂為每日確診2萬多宗,花了1個月時間僅能將數字遏制到1.5萬宗附近。

    跟美國情況一樣,如果英國純粹依賴封城等措施,疫情回落的速度與深度都難跟今日相提並論。

    由以色列到美英的經驗顯示,疫苗肯定有效抗疫。受惠於此,以色列日前已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英國亦快將解封防疫限制。中國累計接種劑次為全球第二高,但由於整體疫情一直處於極低水平,故難以比較疫苗接種對疫情的影響。

    疫苗打好過不打,而且早打好過遲打,相信沒有爭議餘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