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耶倫唱衰警潛在風險 比特幣插水式暴跌
2021-02-24 01: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日熱炒的比特幣,在邁上58000美元新高後出現插水式暴跌。有分析表示,這次比特幣大跌的導火線跟美國財長耶倫的最新言論有關。當地時間周一,耶倫直指比特幣並非廣泛使用的交易工具,當下比特幣投資呈現「高投機性」;使用比特幣交易「極其低效」,而且比特幣在合法性和穩定性方面均存在重要隱患——投資者須留意,隨時可能會蒙受損失。

 幣值一日跌去16%

 耶倫表示,數碼貨幣可能帶來更快、更低成本的支付,但許多問題依然需要研究,包括消費者保護、洗黑錢等。她表示,比特幣常被用於非法活動,交易效率極低下,同時為達到這些交易需要消耗大量能源,為具有極高投機性的資產,人們應該當心。

 周一晚,耶倫話音甫落,比特幣價格突然大跳水,從57000美元左右一度慘跌超1萬美元至46883美元。此後又回升至52000美元上方,惟24小時內仍下跌近14%。昨日下午,比特幣價格一度向下擊穿45000美元。截至香港時間昨晚9時,報45525美元/枚,日內跌超16%,回落近9000美元。

 今年以來比特幣漲勢迅猛,截至目前已漲超70%。在過去6個月中,比特幣價格更大漲了約350%。比特幣市值上周五已超過1萬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加密貨幣價格突破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52萬人爆倉蒸發318億

 比特幣家園網數據顯示,隨比特幣大幅波動,全網24小時竟有52萬人爆倉,最大一筆爆倉價值逾2000萬美元,有大約41億美元(約合318億港元)資金「灰飛煙滅」。不僅比特幣閃崩,各大數碼貨幣也集體閃崩。其中,以太幣重挫,一度跌至1500美元下方,日內跌幅超20%;幣安幣、XRP、LTC等也跌超20%。

 經歷了400%漲幅的一年,比特幣價突如其來的大幅回調讓市場陷入恐慌。經紀公司Miller Tabak首席市場策略師馬利周末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從技術層面來看,比特幣當前有些緊張:根據月度相對強弱指標,比特幣正處於「極度超買」狀態。

 馬斯克認比特幣確實很高了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新晉首富馬斯克上周末在推特表示,比特幣和以太幣價格「看起來確實很高了」,而他此前曾多次為加密貨幣搖旗,1月特斯拉還為比特幣撒下15億美元巨額投資。話音剛落,特斯拉股價周一下跌8.6%,馬斯克資產淨值下降了152億美元(約合1178億港元),同時也把全球首富寶座拱手交給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他不得不以1834億美元屈居彭博億萬富豪榜上第二名。

 此外,微軟創辦人蓋茨周一接受彭博訪問,被問及特斯拉投資比特幣利潤多於本業時表示,馬斯克擁有大量金錢,但參與比特幣投資的一般民眾或沒有那麼多餘錢,因此並沒有看好比特幣,亦不關注比特幣升跌。他指,擁有金錢不及馬斯克的人都應該小心。

 學者指價格或被大規模操縱

 「末日博士」魯賓尼亦警告,比特幣價格受到「大規模操縱」。他表示,目前情況和比特幣在2017年暴漲一樣,成千上萬散戶進場,隨時準備高位買入。2017年12月,比特幣價格達2萬美元,但翌年年底跌至3000美元。他相信,現在將出現同樣現象,散戶因「怕執輸」心理而進場,助長泡沫及市場操縱,終會血本無歸。

 魯賓尼又指,比特幣近期飆升跟對沖通脹無關,現時金價並未大幅上漲,抗通脹債券(TIPS)價格也沒有大幅上漲,質疑為何只有比特幣能對沖通脹和法定貨幣貶值,比特幣飆升肯定有其他原因,即是被人「大規模操縱」。他還說,投資比特幣是在泡沫上投機的行為,比特幣在散戶或機構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中不應佔有席位。鑑於波動性巨大,投資者須反問自己,應否投資於如此高風險,甚至不是貨幣或資產的東西,警告沒有人知道比特幣這種偽資產的價值,因它沒有收入、用途及效用。

 美股納指連續二天急跌

 受比特幣急跌影響,美股昨晚低開,科技股繼續領跌。道指開市下跌71.31點,報31450.38點;納指跌278.96點,大跌2.06%,報13254.08點。周一美股科技股大幅下挫,拖累納指收跌2%。

 名人如何看比特幣

 耶倫:

 比特幣交易效率極低下,具有極高投機性,人們應該當心。

 馬斯克:

 比特幣和以太幣的價格看起來確實很高了。

 蓋茨:

 我不看好比特幣,若擁有金錢不及馬斯克的人要小心。

 魯賓尼:

 比特幣價格受到大規模操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