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書銳:香港須團結一心共克時艱
2021-02-24 01:31    香港商报
 

 「港府推逾3000億防疫基金」、「香港經濟首現連續兩年負增長」及「香港國安法實施」是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認為2020年商界最值得關心的三件大事。他表示,這三件事對香港商界產生直接聯繫,影響重大。黃書銳認為,疫情持續衝擊各行各業,導致港商在內地諸多工作無法正常運行;盡快解決通關問題,為社會注入流動人口,香港經濟才有轉機。展望2021年香港的經濟,黃書銳認為存在諸多挑戰,惟他堅信,香港背靠祖國,只要團結一心應對疫情,前景一定會更好。                                   香港商報記者 傅之忺

 疫情下經濟顯韌性

 2020年全球經濟生態有了根本性變化,面對疫情考驗,各國及地區政府交出的答卷五花八門。黃書銳指出,儘管港府出台的一系列防疫措施有待完善,但總額逾3000億的「防疫抗疫基金」對商界可謂雪中送炭,效果亦可圈可點。黃書銳分析道,自疫情爆發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共推出5輪「防疫抗疫基金」,涉資逾3000億元;先後注資國泰航空,撥款予海洋公園,使其逃過破產倒閉;又推出兩期「保就業」計劃,為部分受影響行業提供補貼,力度空前。他認為,政府為大型企業輸血的效果是看得見的,「大型企業具有標桿意義,牽扯面廣泛,一定要重點拯救。雖然我不贊成裁員,但危難中斷臂求生也能理解。」對於中小企業,他相信「保就業」計劃可以幫助中小企渡過難關,協助他們加強抗逆能力。「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唯有盡商會最大努力,全力為會員提供更多的商機,搭建平台,共同為香港恢復經濟加油打氣貢獻力量。」

 兩年多來,香港經歷了修例風波及新冠疫情等多重影響,經濟持續受到嚴重打擊,經濟前景蒙上一層陰影。他表示,每次危機,港人總能藉政策與市場需求轉危為機,迅速拓展「商業賽道」,如口罩、外賣、電商、智能家居等產業均有不俗成長,可以看出香港經濟是韌性十足,港人在逆境中也把「香港精神」發揮得淋漓極致。

 戰「疫」勝利需疫苗加持

 黃書銳強調疫苗是戰勝疫情的關鍵,「內地最早研發新冠疫苗,在疫苗研發生產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他建議,香港應請內地協助,分配內地研發或生產的新冠疫苗到港。世界經濟復蘇是時間問題,當前仍須眼於對疫情傳播的控制。他強調,無人能在這場世紀疫症中獨善其身。儘管大多數的社交活動均停止或延期,但該會理事會始終與會員上下一心,出錢出力。他回憶說,疫情伊始一罩難求,商會也在國際市場搜購口罩。雖然過程難且進展緩慢,所幸仍能搜購到20萬個口罩及大量搓手液。最終,這批物資全部分批捐給「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等組織和有需要人士。

 國安法讓商界吃「定心丸」

 「做生意最在乎營商環境,『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由亂向治。這是我將國安法排在前面的理由」。黃書銳說,香港的社會撕裂讓他十分心痛,因此他十分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社會發展重回正軌;現在「一國兩制」有了「香港國安法」的保障,希望人們共同守護香港核心價值,珍惜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

 團結是潮人永恒精神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州人。香港潮州商會成立於1921年,是香港一百多萬潮籍鄉親中歷史最悠久及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團體,會員均來自香港各行各業的潮籍精英。該會的宗旨是敦睦鄉誼、促進工商、弘揚文化、服務社會、興學育才、扶貧救災。黃書銳表示:「我認為潮州人做生意成功要歸功於幾個因素,首先是潮州人刻苦耐勞,彼此之間團結互助。另外做生意我們非常講誠信,又懂得靈活變通,因應環境的變化,調整自己的商業決策。這些都是潮州人在生意上成功的訣竅。」

 黃書銳說,潮州人最注重的精神是團結,最珍視的情感是鄉誼。敦睦鄉誼,團結互助,形成一股聯誼緊密的巨大力量,成了潮州人立足的根本。任這家百年老店的會長,他自覺壓力不小,考驗頗多。他表示,香港潮州商會今年的工作重點是百周年慶典及系列活動。商會冀透過舉辦系列活動,凝聚全港潮州人的力量,促進社會團結。他希望在全體仝人的共同努力下,將商會百年基業不斷發揚光大,再創輝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